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國牽手,共融成長-東華大學外籍生與國風國中師生首次交流計畫經驗分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13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國風國中生與東華外籍生大合照
國風國中生與東華外籍生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近年透過教育部深耕計畫,持續與花蓮、臺東在地中、小學合作「大手牽小手」計畫,每年辦理近30場課外活動課程、雙語教育營及暑期夏令營,致力於將國際化資源與在地中小學分享,深耕在地國際多元教育。

國風國中課程現場
國風國中課程現場

2022年國風國中師長向東華表達合作「大手牽小手」計畫意向。此計畫近年在東華及其合作學校中穩定執行,此次特別邀請具有豐富教育背景印尼籍學生Riris Marito Tamba擔任主要聯絡窗口,提供外籍種子學生協助與指導,為雙邊學生的成長與潛能開發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國風國中成功舉辦111學年度2個學期雙語課程,歸功於校方積極進行聯繫工作。東華大學特別訪談國風國中語文資優班李欣儒老師,瞭解她如何順利地將東華大學外籍生融入國風國中英語學習課程中。

解開這個疑問前,就要從李老師過往的教學經驗與東華的緣分說起!李老師畢業於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育碩士班,在教學生涯中一直致力於拓展花蓮學生的國際視野。自2014年起負責花蓮縣立化仁國中的國際教育,投入「英國Cumbria-花蓮」教室連結計畫,一同帶領花蓮學生赴英國進行遊學,讓學生進入當地學校和寄宿家庭,並於隔年負責安排英國師生來花蓮學校交流相關課程。透過此計畫,花蓮學子得以透過跨文化交流,擴充視野。

課程結業
課程結業

目前,李老師擔任國風國中國際教育總召,繼續推動學生國際教育發展。2022年李老師向國風國中劉文彥校長毛遂自薦,希望課堂中透過外國學生的連結,讓國際教育資源不限少數學校擁有。李老師的創意無限,在111學年度課程,以「世界咖啡館」及「文化議題分享」為課程主軸。「世界咖啡館」是分配東華印尼、史瓦帝尼、吉爾吉斯等國外籍生擔任桌長,而國風國中同學擔任客人,每桌僅有十分鐘的時間交談,國中生必須輪流到各桌,與桌長交流,擦出文化差異的火花。「文化議題分享」是邀請東華大學國際生在課堂裡,分享各國飲食、節慶、服裝及傳統文化,而國風國中同學會提出疑問,瞭解國際生對於花蓮交通議題的觀點。

東華大學外籍生參與國風國中交流回饋表示,對於課程規劃和與學生互動印象深刻。這12位外籍學生都是由Riris邀請而來,許多印尼學生表示,他們天生害羞,但透過交流,有機會敞開心胸。一位資工系印尼生表示,能夠將自己國家文化介紹給中小學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一位即將畢業印尼生表示,平時很少參加校內外活動,但這次活動讓他在東華校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國風國中的李欣儒老師表示:「教育的可能性在於串連,東華大學擁有豐富的資源,積極將其注入花東地區的中小學,使國際學生能夠發揮其價值。而國風國中正是一個平台,讓花蓮學生能夠與世界接軌,開啟無限可能的生命之旅。」東華大學國際處希望通過雙方的寶貴回饋,促使外籍生和花蓮地區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讓這份美好的連結如同一張網路,延伸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English Version》
史瓦帝尼籍學生與國風國中學生互動
史瓦帝尼籍學生與國風國中學生互動
吉爾吉斯籍學生與國風國中學生互動
吉爾吉斯籍學生與國風國中學生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