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凝聚幼教心力量,東華與花蓮鄉村幼教共譜創新教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17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SDGs17
社參中心顧瑜君主任、林意雪老師、幼教系林俊瑩主任、陳慧華老師以及活動參與者與幸曼玲老師合影
社參中心顧瑜君主任、林意雪老師、幼教系林俊瑩主任、陳慧華老師以及活動參與者與幸曼玲老師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及花師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攜手,於110年起聘請幼兒新課綱總召集人幸曼玲教授擔任「駐地教育家」,近兩年來共入園輔導十餘次、多場工作坊以及研習講座,實際走入地方幼兒園為鄉村幼教培力。7月15日特舉辦「駐地教育家與幼教老師的課程與教學發展分享會」,與幼教界分享成果,會中邀請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特殊及幼兒教育科鄒逢益科長與巡迴輔導員蒞臨,支持在地幼兒園的課程創新教學發展。

志學國小附設幼兒園朱小琦園長、東華大學附設花蓮縣私立實驗幼兒園孫逸均園長、壽豐鄉立幼兒園林元真老師,以及110年新成立的鳳仁國小附設幼兒園的黃資婷園長,分別以說故事引導、課程主題網、學習區改造及閱讀等面向切入,分享這段時間學習及轉變歷程。

駐地教育家的設計,除了由幸曼玲教授實際走入幼兒園提供觀察及諮詢之外,還加入了在地東華大學幼教系專家團隊的協力,包括由陳慧華、蔡佳燕、張素貞、黃玉如等四位教授舉辦讀書會與後續輔導,以及系主任林俊瑩教授的穿針引線,使現場教師能在長期陪伴與支持之下,獲得實質轉變的動力,為鄉村的幼兒提供更完善的引導與教育。東華實幼的孫逸均園長表示,透過幸教授的引導,她現在更能釐清教學意圖以及設計的連貫性。志小附幼的朱小琦老師分享她如何增加閱讀時間,使繪本成為幼兒每日活動的一部分。壽豐鄉幼林元真老師則分享她將教室空間從教師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改造學習區,與孩子一起重新認識、體會生活中的美感。鳳仁附幼的黃資婷老師則從每日的故事時間中看到幼兒語言能力的增長,得到了更大的信心。

東華大學社參中心致力連結全國資源,帶動地方教育推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以USR計畫媒合教育家入園輔導、辦理主題式研習、導入企業捐贈資源,以陪伴共學的方式,鼓勵在地幼教老師善用社區資源、豐富幼兒教育課程,延伸教育家之影響力及東華的在地實踐力,為花蓮教育帶來豐沛的新能量。


➜《English Version》
與會人員分享
與會人員分享
與會來賓分享
與會來賓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