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劉慧珍教授遠赴瑞士演講,成功進行國民外交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17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0,SDGs11
2023年6月11日劉慧珍教授應瑞中協會邀請在日內瓦佛光山會議中心進行演講
2023年6月11日劉慧珍教授應瑞中協會邀請在日內瓦佛光山會議中心進行演講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劉慧珍教授應瑞士大聖伯納修會(The Congregation Of The Grand-Saint-Bernard)和瑞中協會法語區分會(The Swiss-Chinese Association French-speaking Region, SRSSC)邀請,於2023年5月19日至6月22日在瑞士進行文化訪問,並發表二場演講,任務圓滿完成返國。

劉慧珍教授於瑞士大聖伯納修會總會的演講海報
劉慧珍教授於瑞士大聖伯納修會總會的演講海報
2023年6月19日劉慧珍教授應瑞士大聖伯納修會在馬蒂尼總會會議中心演講
2023年6月19日劉慧珍教授應瑞士大聖伯納修會在馬蒂尼總會會議中心演講

劉教授此行表現東華大學與瑞士文化學術交流的活動能量,是一次圓滿的國民外交。瑞士大聖伯納修會,協助臺灣花蓮太魯閣地區的原住民族已經有70年時間,歷史的機緣,在臺灣的會士參與中橫開發、和太魯閣族原住民族現代化的過程,也因政治中立保留新城神社舊址,目前舊址已登錄為古蹟,是臺灣逐步統一和多元文化議題所依據的重要歷史遺址之一。

2022年10月瑞士大聖伯納會會長讓.密歇爾(Jean-Michel Girard)偕會士們到臺灣拜訪分會長戴宏基神父,適逢東華大學中文系三校論壇會議安排臺大、成大、師大、佛光大學等學者拜訪新城神社舊址古蹟,瑞士的會士與臺灣學者有初步交流。會長得知劉教授正思考是否該研究瑞士大聖伯納會在臺傳教70年的歷史,於是邀請劉教授前往瑞士拜訪,並為瑞士關心在臺灣傳教的人士們進行一場「瑞士大聖伯納會神父們臺灣70年的生活經驗」觀察報告,並感受他們修會以協助人、接待人的溫暖,深入瞭解該會的熱情好客,充滿山間靈性的精神與文化。瑞士中國協會法語區分會得知即將拜訪,邀請劉教授進行中國文化的學術專業演講。

瑞中協會的演講於6月11日在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舉行,講題為「從印度瑜伽到中國禪」,準備中、英、法三版講稿,法文由戴宏基神父翻譯。瑞中協會過去主要與中國大陸往來,極少與臺灣聯絡,此次與會聽眾約有20人。第二場演講於6月19日在大聖伯納修會馬蒂尼總會會議中心,題目為「瑞士大聖伯納會神父們臺灣七十年的生活經驗-一個臺灣人的觀察」,與會人數接近60人,我國日內瓦辦事處也有二位館員到場聆聽。今年適逢聖伯納封聖800年,封為阿爾卑斯山主保(登山保護神)百年,瑞士大聖伯納會6月15日(聖伯納主保、紀念節)後有一整年系列慶祝活動。劉教授的演講是此系列的第一個學術活動,演講法文版內容將放在其修會的網頁,也會收在將出版的紀念專輯。

歐洲過去2,000年歷史一直是教權和政權的競爭,現在教會明顯不涉入政治,但影響無處不在,神父角色非常有影響力。馬蒂尼的演講,聽眾約60人,年紀多為50歲以上,有一半是神父,其他是當地的名流賢達。劉教授說,「他們非常專心地看著法文稿,同時看投影片,聽我英文的朗讀演講。」演講大概一個半小時,結束時,劉教授以東華中文系陳怡穎、施涓涓和鄭羽涵三位同學修習「宗教與在地」的期末成果動畫作品,表達對瑞士神父們的問候和感恩,贏得了大家熱烈掌聲,以及對臺灣的種種提問,皆由新會長Jean-Pierre VOUTAZ和戴宏基神父回答,因為劉教授不懂法文。

劉慧珍教授分享東華大學中文系學生製作的「宗教與在地:新城神社舊址古蹟之活化呈現與實踐」課程作業
劉慧珍教授分享東華大學中文系學生製作的「宗教與在地:新城神社舊址古蹟之活化呈現與實踐」課程作業

此次瑞士演講與參訪,是一趟文化交流和國民外交的行程。大聖伯納修會邀請劉教授在馬蒂尼總會院、大聖伯納過山庇護旅館(Hospice du Gd-St-Bernard)、辛普隆過山庇護旅館(Hospice du Simplon)體會近千年的過山接待的神恩,感受他們的溫暖,協助這些困難的隘口聯結自古至今的歐洲國家往來。此行彌足珍貴地適逢大聖伯納修會選出新會長Jean-Pierre VOUTAZ,劉教授榮幸地參加就任祝聖彌撒,見識歐洲核心信仰的活動儀式與精神。

會長Jean-Pierre VOUTAZ受邀訪問法國薩瓦省安那西市芒通(Menthon)的聖伯納古堡,他攜請劉教授及戴宏基神父同行。千年前的聖伯納傳說出身法國芒通貴族繼承人,而現在,古堡主人一直將參觀門票的收入奉獻給臺灣的傳教,他同時前來馬蒂尼聆聽演講,並親自向劉教授致意。此外,劉教授也偕同戴宏基神父拜訪羅馬梵蒂岡,以及法國拜訪巴黎外方傳教會(Des Missions Etrangères de Paris),由副會長方立天(Etienne Frécon)神父介紹亞洲傳教的過去與現況,了解二會在亞洲傳教的合作關係。

對於瑞士行程,劉教授表示,感謝學校與同學們的支持。她的英文能力只是基礎,但臺灣的大聖伯納會即將結束在臺傳教,她清楚必須擔任這個溝通、交流與寫作紀錄的工作,抓住時間,不能等待,所以只能勇敢地接受邀請。即使半年來夜以繼日、非常努力地練習,想重新拾回英語能力,但在歐洲英文不是主要的語言,所以感覺仍然十分困難。此行任務已圓滿完成,她覺得是一趟非常珍貴的旅程,辛勤地在瑞士移地辦公,緊湊地參訪以及紀綠,極辛苦的一個月也讓她獲得個人能力極大的增長。她與中文系師生的作品代表東華大學進行國民外交,使歐洲的友誼更加深刻穩固。

6月20日晚上大聖伯納修會舉行簡單的惜別會,劉教授致上中文系準備的小禮物、李秀華教授的墨寶,並將「宗教與在地」課程關於新城神社舊址古蹟的優秀作業,一起交給總會的院長Jean-Michel Girard,收存在他們博物館的資料庫裡。瑞士大聖伯納會修會在歐洲非常古老,接近千年的深厚文化,深受歐洲人士尊重。在臺灣,由於會士們謙卑的內涵不自我宣傳,並沒有多少人認識,他們即將結束在臺灣傳教之前,特別值得東華大學的師生珍惜探索。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臺灣跟瑞士之間的友誼連結可以歷久彌新。


➜《English Version》
劉慧珍教授與大聖伯納修會新會長Jean-Pierre VOUTAZ(中)、戴宏基神父(左)合影
劉慧珍教授與大聖伯納修會新會長Jean-Pierre VOUTAZ(中)、戴宏基神父(左)合影
2023年5月23日劉慧珍教授與戴宏基神父(左)走訪梵蒂岡
2023年5月23日劉慧珍教授與戴宏基神父(左)走訪梵蒂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