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詞歡迎馬英九基金會率領大陸師生訪問團全文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22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東華大學請藝術學院書藝大師廖慶華老師準備書法紀念品:「愛」字多了一紅點,希望兩岸思考未來問題時,都能從愛出發還要多一點
東華大學請藝術學院書藝大師廖慶華老師準備書法紀念品:「愛」字多了一紅點,希望兩岸思考未來問題時,都能從愛出發還要多一點

國立東華大學7月20日接待馬英九基金會陪同大陸北大、清華、復旦、武漢、湖南大學等985級頂大師生到訪。有鍳於有朋自遠方來,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特別以東道主身份陪同並致詞如下:

東華大學校長與北京大學郝平教授互贈禮物
東華大學校長與北京大學郝平教授互贈禮物

個人代表花蓮東華大學不是上海東華大學表達歡迎之意,東華大學是一個很年輕的學校,我們才29歲但是我們不斷力爭上游,在電腦及工程學科排名在臺灣前十名,學校也整體排名在15-25之間,可謂不辱花蓮鄉親及國人期待。

兩岸在文化語言文字方面都有跡可循,甚至兩岸的廟宇所拜的神都是有相同的歷史淵源,在溝通上應該不會有任何困難,不容易有誤解才對。北大郝平校長是學歷史的專家,歷史是真實紀錄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更重要的是我們年輕的一代要隨時創造歷史,同時更要從歷史中學習經驗。

有朋自遠方來,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以東道主身份陪同並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以東道主身份陪同並致詞

馬前總統受過海軍陸戰隊的訓練,我本人在金門服役防備廈門的解放軍來犯,但是我們不應該繼續在往事的歷史中糾結,我們應該在裡頭吸取教訓,我們應該創造新的歷史大步向前。

兩岸的制度或許不太一致,在臺灣的我很羨慕大陸的校長,因為他們說了算,臺灣的校長常常是說了「算了」。我常常覺得我每天都要受到外界的批評聲浪,但是從這些批評中,總是能思索出一些兩方能得到共識的結論。我個人非常相信哈佛大學藝術科學院前已故院長Jeremy Knowles的一段話「高等教育最重要目標就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分辦有人在胡說八道。你會在不斷地挑戰和被挑戰中學到了這種能力」,因此我們要訓練學生就是在這個充滿假消息的年代裡頭,就要經過各種認證辯論來讓學生們最後刻骨銘心的摸索出一個真理。譬如說我們的制度,我們是可以放開心批評政府,當然我的職務不方便做這種事,但是我相信政府也不差我一個人批評。這就是制度的不同,這也是我們希望兩岸學生能夠互相交換經驗,吸取個別制度的優點,看看我們能不能夠共同創造歷史。

最後學校特別請我們藝術學院的書藝大師廖慶華老師為各位貴賓準備了一個很重要的書法紀念品,那就是「愛」字多了一紅點,我希望兩岸在思考未來的問題的時候,都能夠從愛出發還要多一點,希望大陸能多派點學生來環島訪問,少派些飛機來環島巡視,我想臺灣人民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聰明的兩岸年青下一代也一定能夠找到最好的解答!東華大學對近年第一個大陸方面大學代表團訪問臺灣,表達高度肯定及支持,相信兩岸青年多交流溝通對兩岸和平有正面助益,期盼未來陸續仍有訪團經常到訪臺灣,推動兩岸人民及學生之交流互動,增進理解。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