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海外偏鄉科學營~攜手丹娜美拉教育夥伴消弭教育資源不平等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9-07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11,SDGs17
森美蘭州丹娜美拉中學大合照
森美蘭州丹娜美拉中學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近年來由國際事務處負責整合校內資源,致力於達成各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與優質教育以及消弭教育資源不平等之相關議題上,除鼓勵校內各領域團隊在國內積極推動相關活動,更逐年增加資源鼓勵已經累積多年國內經驗的團隊開始走向國際化,協助友邦偏鄉減少教育資源不平等的現象。東華理工學院物理學系的科普團隊,長年與國內各大學科普團隊合作,在偏鄉地區帶領科普活動,散播科學種子,累積相當的經驗。

今年更配合學校政策,兩次由曾賢德教授規劃活動內容,簡伶鈺技術師協助,葉旺奇教授帶領學生到馬來西亞偏鄉學校辦理科普活動營隊。第一次是今年4月8、9日由陳孝函、許閔喬及張聿德等三位學生協助,在東海岸的關丹中華中學。此次則是在8月24、25日,由練蕙潔、吳曜宇及華裕名等三位同學擔任助教,來到森美蘭州丹娜美拉國民中學(SMK Tanah Merah),辦理兩天科學營活動。

此次參與活動的丹娜美拉師生共計42人,全是毫無經驗新手,然而在曾賢德教授精心設計教案下,很快可以看著講義學習,遇到問題再提問,玩得不亦樂乎。東華大學物理系的三位同學也有很不一樣體會。練蕙潔同學回饋表示「活動中看到學生們更加積極學習,雖然對於程式或接線不熟悉,他們都持續專注於課程,不輕易放棄。」吳曜宇同學表示「在教學方面,各種年級的學生都有,所以在理解步驟上有些人會稍微跟不上,鬧出許多蠻有趣的錯誤,但這也是需要助教幫忙的原因,相信他們能發現問題再解決,會蠻有成就感的。」華裕名同學表示「作為助教,我有機會啟發他們好奇心,並看到他們眼睛因為新知而閃閃發光。這種激情是無價的,他讓我更加堅定了科學教育的重要性。活動也讓我有機會體驗馬來西亞文化和習俗,與當地學生互動學習,這是寶貴的跨文化體驗,擴展視野,體會世界之廣大。」

本年度物理學系兩次跨越4千公里到馬來西亞的偏鄉辦理科學營隊,所有參與者都有無比的收穫與感動,而且將所有教材教具無償留給當地學校使用,各校師長們都表示相當感謝,讓他們可以持續與更多的學生分享並延伸這次學習成果,結束後也都強烈表達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辦理類似的活動。國立東華大學也誠摯歡迎馬來西亞的師生們,有朝一日能蒞臨東華參訪,相互學習及成長。

國立東華大學長久以來持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挹注偏鄉教育資源不遺餘力,過去也曾辦理過海外的體育營、職涯輔導營,本次與海外同樣熱心偏鄉教育的夥伴攜手合作基礎科學教育,相信未來東華大學能夠有更佳豐沛的資源滋養及培育優良的學生外,也能夠持續的致力於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


➜《English Version》
學生與助教歡樂留影
學生與助教歡樂留影
東華大學海外USR科學營活動
東華大學海外USR科學營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