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新生始業式,校長勉勵新生豐富自己成為觸類旁通的「章魚人」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9-14
SDG指標: SDGs04,SDGs03,SDGs11,SDGs17
趙涵㨗校長勉勵新生,豐富自己的見識,成為觸類旁通的「章魚人」
趙涵㨗校長勉勵新生,豐富自己的見識,成為觸類旁通的「章魚人」

國立東華大學9月10日於壽豐校區體育館舉辦112學年度新生始業式,由趙涵㨗校長率領各學院、各處室師長共同歡迎2,000多名大一新鮮人加入東華大家庭,並恭喜所有新生,選擇東華是最正確的選擇。

東華吉他社教唱校歌《東華頌》
東華吉他社教唱校歌《東華頌》

因疫情影響,時隔幾年今年始業式恢復實體活動,讓新生在面對面的互動下開啟快樂的大學生活。典禮開場特別邀請曾受邀前往其他國家進行文化外交,2022年參加國際音樂舞蹈節並獲國際組冠軍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帶來「來自山海祝福」,以嘹亮的歌聲及最熱情的舞步喜迎新生,同時也展現東華豐富的文化與多元包容的涵養。

趙校長在始業式提及,東華大學辦學成績優越,不論是國際合作交流的學校數量年年增長,在國際大學的排名亦是表現優異,鼓勵新生能在大學生活中,學會與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會追求知識(learning to know)、學會做事(learning to do)、學會發展(learning to be),以及學會改變(learning to change)。並引用賈伯斯之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以及希望新生能「Stay behind, stay aside.(從善若流,慎終若始)」。期許在四年的大學生涯內,有更多的機會走出舒適圈,並多多豐富自己的見識,學習本科專業以外的知識,如時下相當受關注的AI或環保知識,成為觸類旁通的「章魚人」!

始業式主題一「課程與學習資源」,由郭永綱教務長、說明教務處業務及加退選提醒;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介紹中心豐富的學習資源;洄瀾學院通識中心黃琡雅主任、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以及體育中心張嘉珍組長共同介紹多元的通識課程、英語能力畢業標準及校內運動場地與體育必修體適能測驗注意事項;圖書資訊處周小萍組長介紹圖書館豐富館藏、校內系統及校園網路連線事宜。國際事務處翁胤哲組長則介紹出國交換計畫與申請,學校各式學習資源就像一座藏寶豐富的寶山,善加運用必能獲得滿滿的收穫。

另在主題二「校園生活」,由總務處許建興組長介紹校內道路、餐飲等生活資源;心理諮商輔導中心陳淑惠組長說明職涯適性或心理諮商服務;秘書室張德勝主任秘書提供性平宣導影片,宣導兩性彼此尊重、包容與關懷的健康關係。最後由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鄭袁建中組長為大家進行反毒、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期許新生在努力課業學習之外,也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我在東華、我歌東華」,典禮最後由東華吉他社教唱校歌《東華頌》,校歌中融入東華創校精神「自由、民主、創造、卓越」,自由是平野飛鷹,民主是眾鳥和鳴,創造是滄海變化之洪波,卓越是群山特立之巍峨,東華大學是年輕人發揮青春的生命力,播植夢想種籽最豐饒的園地。相信豐富緊湊的始業式已提供新生們眾多寶貴的資訊,可以自信並勇敢的展開豐富的4年大學生活。


➜《English Version》
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為新生帶來-「來自山海的祝福」
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為新生帶來-「來自山海的祝福」
東華大學各單位師長與新生齊聚一堂,增添典禮光彩
東華大學各單位師長與新生齊聚一堂,增添典禮光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