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東華秋藝季」音樂無界:來自沖繩的爵士鼓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01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音樂會結束後樂手們與觀眾大合照
音樂會結束後樂手們與觀眾大合照

嶄新的學期,東華藝術中心精心為同學們準備豐富多元的文藝活動,在9月22日晚間7點,於藝術學院音樂廳正式揭開「2023東華秋藝季」的序幕。首場音樂會,藝術中心特別邀請到來自沖繩的爵士鼓手-中村亮,攜手低音提琴家山田洋平,以及鋼琴家許聰義,帶來《New Lands》、《Three Views of A Secret》、《Black Inside》、《Strasbourg St. Denis》、《First Song》等多首精彩樂曲。

中村亮的鼓聲,富含飽滿的鼓點律動,能夠適應廣泛的音樂類型,自由而奔放。這或許與他來自沖繩有關,這座獨島嶼因其特殊的歷史,多方文化在此地共融交匯,形成與眾不同的風貌,帶給音樂家豐沛的創作養分。自Berklee音樂學院畢業後,中村亮在國外活動多年才返回東京。他曾和多國樂手合作過,發現每個地域對工作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他從中進一步體認到「差異使世界得以誕生出多種類的音樂」,他認為雖然方法不同,人們皆透過音樂分享並享受彼此的心情。

中村亮攜手低音提琴家山田洋平、鋼琴家許聰義以及在音樂會尾聲擔任貴賓的小號手魏廣晧老師
中村亮攜手低音提琴家山田洋平、鋼琴家許聰義以及在音樂會尾聲擔任貴賓的小號手魏廣晧老師

中村亮提到,同樣是開音樂會,從他的居住地到京都需要1小時48分鐘;而來臺灣則費時1小時35分鐘。他以「鄰居」作為稱呼,表示往後他或許可以更頻繁地來臺,他希望能和「鄰居」多多分享彼此的音樂,一起成長。

音樂會尾聲,藝術中心主任魏廣晧擔任嘉賓,與三名樂手共同演奏《It Could Happen to you》、《Blue Monk》二首曲目,讓觀眾大飽耳福。歡聲雷動的掌聲中,中村亮、山田洋平與許聰義獻上《Witchi Tai To》作為安可曲,這首曲目由印度爵士音樂家Jim Pepper改編自美國原住民族教會的傳統療育歌曲。

自美國到印度,再從日本到臺灣,即使地域幾經轉換,透過音樂所訴說的心情始終是相同的。接下來,還有更多精彩活動等待同學參與,別忘了關注東華藝術中心粉絲專頁,才不會錯過活動消息!

更多照片及活動請參考:〈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English Version》
來自沖繩的爵士鼓手中村亮
來自沖繩的爵士鼓手中村亮
音樂會尾聲,藝術中心主任魏廣晧老師擔任嘉賓與樂手共同演奏
音樂會尾聲,藝術中心主任魏廣晧老師擔任嘉賓與樂手共同演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