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華語文教學國際班112年深耕計畫補助,「深化在地連結系列課程」-花蓮近郊人文生態探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10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7
慶修院參訪
慶修院參訪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華語文教學博士班及華語文教學暨書法國際碩士班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於10月20日與華語文中心連袂帶領學生,前往花蓮縣吉安鄉進行人文生態探索活動。

有機紅龍果採摘
有機紅龍果採摘

當日安排參訪吉安鄉兩個主題地點,一是認識食農教育,另一是歷史文化古蹟探訪。首先到達櫻之田野休閒農莊,是提倡有機農作全食物利用的農莊,農莊主人因親身經歷,瞭解遵循自然生態環境所種植出來得有機作物、野菜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在農場辦理體驗活動及推廣健康的飲食等食農教育觀念。

參與師生經由講師解說並實際到果園採集有機紅龍果,跟著講師步驟在不浪費食材的最高原則下,仔細的處理紅龍果並製成果醬,而製作果醬餘下的較粗硬的外皮則製成酵素,可用來種植植物,如此完整利用到整顆果實。果醬完成後接著進到野菜園區,講師介紹各種野菜的功能,而這些野菜採集後隨即到我們的餐桌上,同學們在享用野菜大餐後,帶著自製果醬愉快地前往下一個探索地點。

吉安慶修院,是花蓮縣內歷史古蹟之一,是日本人曾經在此生活過的印記,它是「平安」時代追隨空海和尚的修行僧所建立的一座寺廟,而非日本神社,所以院內沒有鳥居等常見建築設計,解說員介紹慶修院的歷史,建築物上的紋飾、院內雕刻的意義,而院區內88尊石佛代表日本四國島88個地區,讓當時在吉野移民村的日本人可來此遙想遠方故鄉與親人。在導覽員生動且詳盡的解說下,參訪同學對學校鄰近的歷史古蹟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親自體驗日本文化,大家隨著早期日本人懷想故鄉心情,走完「88佛迷你遍路」,也體驗日本風鈴彩繪DIY。

本次活動透過專業解說及實地演練,學生收穫滿滿,對於在地風俗民情也有更深層的認識。


➜《English Version》
慶修院介紹
慶修院介紹
慶修院內文化體驗
慶修院內文化體驗
果醬製作1
果醬製作1
果醬製作2
果醬製作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