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洄瀾洄瀾Where Are You?」東華大學與平和國小合辦雙語教育營隊展現學生多元學習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SDGs17
開幕式
開幕式

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雙語教學實習課程的學生,在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謝顥音教授帶領下,與鄰近的壽豐鄉平和國小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共同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雙語教學營隊「洄瀾洄瀾Where Are You?」。主題不僅結合全球化與在地連結,更期許以雙語的方式讓學童可以用多元的角度學習領域學科知識,從中認識孩子們的家鄉-花蓮,最終更以多模態(Multimodality)教學來展示雙語課程學習成果。

平和國小柯維棟校長勉勵
平和國小柯維棟校長勉勵

營隊於11月18日早晨在孩子們童言童語的宣誓下拉開序幕,學童分別來自一到六年級。在平和國小柯維棟校長與林義香主任勉勵後,學童分成低年級與中高年級兩組,分別由雙語教師帶開,進行一日的雙語體驗。

為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東華大學於111學年度開設加註雙語專長之微學程。選修本學程的未來教師們已經歷四門理論與實作課程,設計出以領域學科知識為主軸、運用課室英語與一般英語語言運用的雙語教學教案,經由平和國小的真實場域,讓未來教師得以實際帶領國小學童進行教學演示。

本次雙語營由17位未來教師設計出四門領域學科的雙語課程,其中包含社會領域的「Who花食者」,由介紹食物來瞭解花蓮族群的多樣性;綜合領域的「震前準備」,帶領學童認識地震與防災小知識;海洋議題的「Hi海,你好嗎? 」,一覽花蓮豐富的海洋資源與學習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在藝術領域則有課程「彩虹和弦」,製作拓印彩繪及練習音樂節拍。

頒獎
頒獎

經過四個時段雙語活動後,小朋友們收穫滿滿,拉著同學七嘴八舌討論活動內容,分享著在防災避難包中準備了什麼,還有對於各個族群新的認識,甚至利用回收物創造不同節奏感的小星星等,十分享受雙語的知識饗宴。而未來教師也感受到平和國小小朋友熱情與積極參與,同時也發現在活動中對雙語/英語的接受度與回應能力,紛紛讚嘆孩子們的學習,並對於雙語教學有了更深的啟發。

這次的雙語教學營隊,不僅展現平和國小的教育創新與實踐,也展現東華大學的教育資源與貢獻,為臺灣的雙語教育發展開創了新的契機。在平和國小、東華大學教學卓越研究中心、東華大學師培中心及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資源的提供下,活動圓滿結束,期許此次營隊的精神可以永續,讓雙語教育繼續在花蓮生根。


➜《English Version》
綜合領域-震前準備
綜合領域-震前準備
雙語體驗-為臺灣雙語教育發展開創了新的契機
雙語體驗-為臺灣雙語教育發展開創了新的契機
社會領域-Who花食者
社會領域-Who花食者
小朋友們收穫滿滿 十分享受這場雙語的知識饗
小朋友們收穫滿滿 十分享受這場雙語的知識饗
自然領域-海洋議題
自然領域-海洋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