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赴上海移地教學,瞭解臺商全球市場動態佈局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29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09,SDGs17
東華大學國企系張國義教授(左二)與欒錦榮教授(右一)致贈感謝狀予寧波晶創科技黃翔麟總經理(右二)
東華大學國企系張國義教授(左二)與欒錦榮教授(右一)致贈感謝狀予寧波晶創科技黃翔麟總經理(右二)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以下簡稱國企系)繼2022年前往日本東京及印度進行海外移地教學後,在今年11月13-19日由移地教學計畫主持人張國義教授及欒錦榮教授率團,帶領碩士班研究生前往中國上海進行移地教學計畫。透過與臺商交流分享、企業營運觀摩與實務研討,深入瞭解全球及中國大陸不同產業的環境,以及企業的運作模式。

此次海外見學,與兩家臺商進行交流,分別是寧波晶創科技及味全大陸事業,其母公司皆為臺灣的上市公司。兩間企業高度重視此次的交流活動,公司的最高階主管均親自接待並全程陪同,期望透過實地觀摩與對話,增加與國企系學生交流及師資合作之機會,進而加強東華大學學生學術實力和國際化視野。

移地教學計畫成員之一的張百瑨同學表示,此行瞭解不同產業在應對市場的轉變時,透過持續的創新以及建立穩定的消費者溝通橋樑,在動盪的經濟局勢下,鞏固企業在該產業的地位及市占率。晶創科技透過穩定且高品質的產品研發取得該零組件市場第一的市占率,並透過市場調查在全球進行生產線的佈局以降低未知的地區性風險。晶創科技能成為零組件市佔率第一的獨到之處,除了領先業界的技術,就是走得比市場、甚至是客戶還要更遠、更前面。

黃冠斳同學則表示,味全大陸事業的營運模式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變色試吃間」。每個人單獨一間,排除所有可能的干擾因素,能精準測出食品的嗅覺、視覺與味覺。味全在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的同時,也同時將品牌在地化,為了找到符合大眾市場口味的產品,新產品推出時都會做市場調查與包裝上的修改,不間斷的研發與創新讓人感受到對於產品的細心及用心。場內的互動設施也讓人沉浸在品牌故事與文化之中,從產品介紹到行銷宣傳與產品定位最後選定代言人,都感受到味全大陸事業對於理念的堅持與食品安全的精進。

田語潔同學在交流過程中觀察獲悉,晶創科技雖然是電子零組件產業,但公司人才大部分是商管背景出身,相較自身硬實力,公司較注重溝通談判能力、市場分析能力等軟實力。多數不懂艱深物理原理的員工,在總公司受過教育訓練後能外派至海外公司,讓她瞭解自身能力也是增加公司價值重要的一環。許雅雯同學也提到,中國大陸與臺灣在地理位置、語言、甚至文化都相近,根據Hofstede的文化六維度的觀念,中國大陸對臺商來說是理想的進入市場,甚至未來如果有外派的需求,員工對於中國大陸的適應力及文化包容力都不需要特別擔心,是個很好的選擇。

此行成果豐碩,移地教學計畫的成員皆表示,企業總裁與總經理的分享,見識到未來產業趨勢,透過與高階管理者實際交流,深入瞭解公司的全球佈局,以及所需人才的專業能力。本次移地教學實際走訪兩家上市公司,活用課堂上所學習知識,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不僅為所有成員留下一個難忘的經驗,也為國企系的多元學習與交流管道增加新的篇章。


➜《English Version》
東華大學國企系海外移地教學團成員與味全大陸事業總裁合影
東華大學國企系海外移地教學團成員與味全大陸事業總裁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