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無鐘聲因為楊牧?創校人士說明原委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3-24
被譽為「臺灣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知名詩人楊牧13日辭世,震驚文壇,他身後媒體大篇幅報導追悼,除了推崇楊牧詩文貢獻,也有媒體指出國立東華大學成為全國第一所不設上下課鐘聲的大學,就是因為楊牧的自由學風。不過,參與創校過程的吳明達回憶,東華大學不敲鐘,並非因為楊牧,而是籌辦團隊的決定。

吳明達在東華大學創校時,1993年擔任籌備處秘書,目前已由該校專門委員一職退休。近日看到媒體報導,與校方人士分享創校過程。

他表示,東華大學由創校校長牟宗燦籌辦多年,1994年正式開學,開學之初就沒有設上下課鐘聲。原因是,籌辦團隊都在美國大學教書多年,美國大學因為上下課時間不一致,沒辦法統一敲鐘,所以沒有鐘聲,東華大學創校時沿襲這個習慣,未將統一敲鐘列入行政事項。

校方表示,人文社會科學院成立於1995年,也就是創校隔年,1996年起敦聘楊牧先生為首任人社院正式院長。楊牧任內引進駐校作家制度,開啟東華濃厚的文學創作風氣,也成立英美語文學系、中國語文學系、運動與休閒學系、經濟系、歷史系和創作研究所,是東華人文薈萃的鼎盛時期。

校長趙涵㨗說,東華因有大師而成就大學,無論當年是否因為楊牧先生而不設鐘聲,都無損於楊牧先生對於學校的巨大貢獻。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