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網路如何一步步影響工業革命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9
SDG指標: SDGs09,SDGs04

《撰稿》校長/趙涵㨗教授

JPG
JPG
JPG
JPG

從20世紀末期電腦網路興起至今萬物聯網的時代,網際網路的發展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從1950年至今世界經歷了工業3.0、工業4.0以及即將面對的工業5.0時代,背後的推手就是網際網路。從工業3.0網際開始連結全球各地到工業4.0智慧化興起,個人一直不斷的進行研究跟隨資訊潮流走在前端。我多年來致力於未來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通訊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T)。個人認為 "做IT的人的宿命,就是要不停的學習,只有隨時多看看、多翻翻新資訊,才能確保自己的專業能力。" 以此要求自己身為IT人要不停的學習,才能確保自己不被時代淘汰。

個人於2006年至2007年擔任All-IP Cross-Layer 4G行動通信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率領五個跨校的研究團隊進行跨層式第四代行動通訊之先導研究,包含在跨層式架構下的接取技術、安全議題、服務品質、移動性以及應用服務等,更於2009年由Sasan Adibi, Amin Mobasher, and Tom Tofigh主編,IGI Global發行的Fourth-Generation Wireless Networks: Applications and Innovations一書中撰寫Chapter 21- Survey of Cross-Layer Optimization Techniques for Wireless Networks,以及2012年由Prof. Habib. F. Rashvand and Dr. Yousef Kavian主編,IGI Global發行的Using Cross-Layer Techniques for Communication Systems一書中撰寫Chapter 6-Cross-Layer Design for Network Security Enhancement。

2008年至2010年期間,參與電信國家型計劃擔任跨層式感知與協力4G-IMS無線網路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率領五個跨校的研究團隊進行第四代行動通訊之相關研究,針對核心網路部分,研究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之相關議題,並開發4G-IMS平台;更於2009年至2010年期間,與法國國立高等電信工程布列塔尼學院雷恩校區雙方共同提出台法幽蘭計畫『Access to Remote AS with Multi-homedIMSv6』,於4G-IMS 平台上進行IPv6相關服務之部署經驗交流與合作開發。更於2013年與Prof. Habib. F. Rashvand一同擔任主編,在IET發行的Dynamic Ad Hoc Networks一書中撰寫Chapter 1- Dynamic ad hoc networks and associated key management。

2011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未來網際網路IoT-IMS通訊平台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率領六個跨校的研究團隊應用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打通物件連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完成一套完整、高效率、高品質的『未來網際網路IoTIMS 』測試平台。

個人認為若是只做網際網路的前導性研究或是純研究對於社會發展貢獻是不足的,身為人師更應該為我們國家培養出優秀的人才,所以於2010年至2013年期間擔任雲端運算教材模組編撰計畫總主持人,率領跨校的研究團隊協助教育部規劃雲端運算系列課程教材內容,2010年撰寫雲端運算架構基礎課程教材內容並榮獲優等教科書、2011年開發雲端運算基礎建設安全教材內容並榮獲佳作、2012年撰寫雲端運算應用服務教材內容、更於2013年撰寫雲端服務平台開發教材內容。2012年擔任自我最佳化平行流量實現高能源效率綠能雲端計算主持人,獲得認可預核三年,率領研究團隊建構一高效能平行傳輸雲端平台,達成高效率處理能力及節能的目標。

2015年至2021年,擔任軟體定義無線類細菌網路平台於第五代行動通訊研究計畫總主持人,將仿生物的行為模式結合5G通訊中,率領四個跨校的研究團隊以軟體定義無線網路(Software Defined Wireless Network, SDWN)架構建置第五代行動通訊平台,有效地改善且提升整體通訊能。更於2022年七月帶領學校與遠傳電信簽署「5G智慧科技 實現夢想孕育原點」合作備忘錄(MOU),延續過去合作打造智慧校園的基礎,宣示導入5G專網,共同發展5G校園智慧應用,並以產學合作計畫協助人才培育。

2018年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管理聯盟研究調查中,發現在資訊科技浪潮下,未來若僅僅具備單一專業能力將會被環境所淘汰。所以個人於2016-2019年,率領本校七大學院開設「智慧科技跨領域學程」,並擔任實踐於智慧科技應用的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之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研究計畫總主持人。個人將腦波訊號分析技術結合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機制中,建立適合執行於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以及收集學生學習成效評量資訊的e-learning 平台。個人率領團隊加入「垂直整合專題課程計畫聯盟(VIP Consortium)」,且於2019年榮獲「美國工程技術認證協會(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ABET)」2019的「Innovation Award(創新獎)」。於2019年擴大VIP團隊,再搭配本校另一特有的磚家學程(BRICK),為學生自主由下而上的設計課程。個人期許通過跨領域學程帶領東華大學進行學習型變革,以「培養學生21世紀關鍵能力」、「全球永續發展」(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重要指標,培養學生所應具備之4C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有效溝通、團隊共創、創造與創新等關鍵能力。為提高跨領域人才培育之深度,活動搭配設計思考、生活實驗室改念,並匯聚科學、人文、商業、社會實踐學科整合,以花蓮在地元素為社會真實議題,俾使精益求精,期使為我們國家培養出具備跨領域能力的工程領袖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