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化與綠科技的交織-產學研攜手前進大同大禮部落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4
SDG指標: SDGs07,SDGs10,SDGs15

《撰稿》白益豪、林俞君

JPG
JPG
JPG

環境優美群山環繞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海拔約一千公尺的高山上,存在著現代電力無法到達的黑暗部落-大同大禮。此處是太魯閣原住民族世居地,在兩三百年前由臺灣西部翻越中央山脈定居於立霧溪流域,大部分部落於日治時期遷移至淺山、平地區域,現僅留存大同大禮兩處部落仍有少數居民居住。

為了建置太魯閣族文化中的狩獵VR場景,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在族語老師也是部落居民簡月美的帶領下,前往部落踏查了解。此行除了採集狩獵活動的場景素材之外,也發現部落因地理環境限制,僅能仰賴柴油發電機作為主要電力來源,居民為此需要每週背負柴油徒步上山,不僅對逐漸年邁的居民而言是沉重負荷,也影響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空氣品質與自然環境。

為此,本校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與能源科技中心共同討論,評估太陽能綠電推動可行性,並實際從初步架設太陽能路燈及中華電信訊號強波器等設備開始,深入瞭解部落能源概況。接續由能源中心與工研院等研究單位共同合作,媒合多家太陽能產業業者,攜手推動大同大禮部落綠能示範點的公益送電計畫,在今年(2022年)將首座5kW級獨立型太陽能供電系統設置完成,實現長效、穩定的綠能電力供給。

因部落族人多數年邁,普遍對於太陽能發電系統保養維運等不甚了解,導致早期台南社大協助提供的太陽光電系統發電效能不彰。因此,本次技術團隊挺進大同部落,沿途前往部落七戶民宅逐一進行太陽能發電系統健檢,從現有太陽能板設置盤查、控制器/轉換器/儲能電池等連接方式、接點保養等均逐項仔細檢查。能源科技中心表示,感謝台南社大六年前開啟送電到部落的計畫,讓部落開始接觸綠能發電設備,本次前往部落進行健檢工作坊,再次為部落族人說明系統維運方式並傳承技術與經驗,讓早期建置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發揮最大效益。經由技術團隊逐一盤查,現場提供族人使用建議,為族人解答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各項問題,均獲得住戶一致好評與感謝。

今年七月團隊前往架設太陽能板,選擇光照角度與案場建物結構最適宜位置,將十四片太陽能板建置完成。本次技術團隊挺進,再度將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超過一百公斤的磷酸鋰鐵電池及管理系統與太陽能發電系統連接整合,整個綠能供電系統才終告完工,靠著太陽能發電系統點亮部落家屋內照明、冰箱等家電的同時,家屋主人與團隊同聲歡呼,技術團隊更細心指導電力系統延伸應用與維護管理方式,藉此讓系統發揮最大效益。家屋主人張隆福先生感謝團隊長期以來的協助,也很樂意將此一光電示範站開放或協助部落其他族人、山友作為緊急災難救助之電力供給或生活用之充電服務;並成為部落綠色能源知識散播的窗口,提升部落族人於再生能源的知識水準。

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表示,此次計畫前後獲得許多單位協助,不論是捐助高效能設備或提供第一線技術服務,均無條件響應為部落送電的公益活動,期待下一次的號角,再一起挺進花蓮偏鄉與原鄉的每一個角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