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2-1學期通識課程-東華大學「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期末成果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10
SDG指標: SDGs04,SDGs11
「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期末成果展師長大合照
「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期末成果展師長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多元且豐富,不僅在專業領域的學習,也讓學生能讓多元興趣有展現空間,其中藝術領域的「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今年邁入第六年,持續受到學生們的好評。

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予敖幼祥老師及胡覺隆老師
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予敖幼祥老師及胡覺隆老師

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教學卓越中心、學生事務處、敖幼祥文化事業工作室協辦的112-1期通識課程「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由胡覺隆擔任指導老師,於113年1月2-5日在湖畔一樓展區舉辦教學成果展,展出學生作品外,也展現校方、老師多年來持續投入通識教育的堅持與努力。

成果展開幕式於1月4日舉行,共有48位同學117件品展出,在會場兩側展牆上陳列展示,也邀請林信鋒副校長、洄瀾學院陳復院長、通識教育中心黃琡雅主任、藝術學院徐秀菊院長、烏龍院漫畫大師敖幼祥蒞臨指導,為開幕式激盪出不同火花。

林信鋒副校長致詞表示,在與指導老師胡覺隆老師對話中瞭解,同學從期初到期末所學習的不同心態,從自己喜歡的明星偶像等出發作畫,但漸漸地轉向自己,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林副校長也感謝敖幼祥與胡覺隆兩位老師多年來一直支持漫畫課程,也鼓勵同學的付出與努力並恭賀同學學習成果。

洄瀾學院陳復院長則表示,在近期AI的快速演進與時代大環境的快速變遷下,看到這些作品是感動的,在作品中看見屬於人的滋味,並透過作品中人的表情顯現出來,是有「心」的,而這正是人與AI的差異性。陳復院長讚許同學們畫出細緻的成果,看見作品中畫的不僅是人的表情,更是在繪畫當下同學們的參與,也勉勵:期末展並非只是成果,更是一種手工藝的價值,在這樣的時代中是更加珍貴,手在動時腦袋也是在運轉的,心也會有感受在其中流轉,而課程中的繪畫不僅是成果展現,更是與自己生命世界的對話,

敖幼祥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似顏繪不是很精緻的素描,而是要在瞬間捕捉被畫者的神韻
敖幼祥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似顏繪不是很精緻的素描,而是要在瞬間捕捉被畫者的神韻

藝術學院徐秀菊院長給予同學高度的肯定,徐秀菊院長分享到,在這些作品中難以想像是非藝術學院的學生的作品,在每一幅似顏繪中都可以看見同學的用心,不僅用手、用腦,更多的是與心和情感上的連結,作品中每一個表情與眼神都是有故事的。

一手創辦本課程的烏龍院漫畫大師敖幼祥老師表示,本通識教育課是難得的機會,雖然大家只是興趣,但在每年成果展中都可以看到老師與同學對作品的注重。敖幼祥老師也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似顏繪不是很精緻的素描,而是要在瞬間捕捉被畫者的神韻,這其中沒有好與壞,而是那份興趣與熱情。在48位同學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每幅作品有不同的韻味,每個人的風格都不同,看似很簡單的線條但卻藏深深的神韻。運用自己的眼睛觀察,這是似顏繪的奧妙之處。

胡覺隆老師致詞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將學習反映在作品中,將個性反映在色彩與線條上
胡覺隆老師致詞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將學習反映在作品中,將個性反映在色彩與線條上

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指導老師胡覺隆表示,感謝敖老師在六年前創辦本課程,讓通識課有新的活絡空間。似顏繪不管是極簡或極繁,都是對社會、人性的觀察,可以看見對社會人物演變的轉換。胡老師也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將學習反映在作品中,將個性反映在色彩與線條上。

從對「美」的興趣為出發點,進而觀察社會、觀察人的百態,在進行自我生命的叩問與回應,除了傳承臺灣漫畫技法和文化之外,也讓學生藉由通識課程,接觸到漫畫這項技藝,不僅是學會工序筆法,也從中培養耐心和毅力,達到多方位的學習。這些能力未來在各方面可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揮與作用,讓同學成為更全方位的人才,這正是通識教育課程之目的。

開幕式的最後,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給敖幼祥與胡覺隆老師,感謝對「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的付出與耐心,讓這堂課程可以在未來繼續成長茁壯。


➜《English Version》
「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期末成果展全體大合照
「烏龍院動漫課程動漫似顏繪造型設計」期末成果展全體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