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蓄積翻轉力,用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分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4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劉明洲教授頒發感謝狀並與吳權威執行長合影
劉明洲教授頒發感謝狀並與吳權威執行長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11日舉辦本學期第二場講座:「蓄積翻轉力,用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分享」,邀請到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研究院的吳權威執行長蒞臨主講,吳執行長創立醍摩豆智慧教育品牌與系統,投入教育科技之研發,與大家分享自身關於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

劉明洲教授開場致詞提到,現今科技時代裡,將科技帶入教室現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吳執行長的團隊在創立醍摩豆時,便要同時關注研發層面與進行市場調查,然而並不僅僅是注意研發的需求,更要具有行銷的經驗,此次演講吳執行長從技術、創新、行銷、經營,甚至從夢想的方面,向在場師生分享多年來熱血教授的經歷。劉教授鼓勵同學,若有夢想,那就走出去,築夢踏實。

吳權威執行長認為不管目前在哪間大學就學,都應該要累積學習的能力,即使遇到挫折也要尋找翻轉的機會。吳執行長分享他的教育做法,使用3C產品連線HiTeach智慧教學系統,即可通過線上連線參與雲端教室。HiTeach是醍摩豆自1995年開始研發25年的系統,吳執行長具有國小老師與教授的經驗,深知如何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結合其實際的教學經歷,這些年來不斷更新,迎合目前學習的潮流深化AI系統,通過HiTeach可方便線上學習,而線上與實體課程模式兩相結合,也可以提升學生的課程參與度,活躍課堂氣氛。

HiTeach系統的功能齊全,不論是文字輸入、語音輸入或是圖片展示都可輕鬆完成,教師端也有多種統計數據的功能,簡化教師的負擔。現今素養導向之現代教學的方法與策略,不外乎為以下七點:合作、互動、任務、測驗、差異化、互評、協作,在場學生隨著吳執行長對各種功能的介紹,進行與該功能相對應的小遊戲,更可以深刻體會科技與學習結合的便利性。吳執行長認為通過這種科技系統,不僅可以訓練學生自學,更可能達到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

吳權威執行長分享教育智慧系統
吳權威執行長分享教育智慧系統

結束系統的使用之後,吳執行長開始介紹醍摩豆的創立目的,在於要「醍醐灌頂,觀摩學習,希望種子,成就每一個孩子」,醍摩豆的存在除了給予教師動力之外,更是通過科技提高互動頻次和效能,使得每一位學生都是學習上的主人而非客人。堅持創新25年,吳執行長與其團隊都還是懷抱著滿滿的熱情,執行長說明,在創業時最難的不是錢,而是研發出來之後發現沒有人要用,無論是軟體使用上的困難,抑或是推廣程度不夠,都需要長時間的調整與改進。

在智慧教育理念與教育學術研究方面,吳執行長提出四大模型:教學理念、思考層次、學習型態(實作)、教學模式(TPI),這些理念先進但是窒礙難行,提出新的研究後,都需要做實驗確認研究的效能,最後投入使用後達成智慧教育、教師專業、智慧教練、創新模式的功能,四功能環環相扣,互相成就。HiTeach便是融合深度融合理論(TPI)與AI教練的應用。AI教練蘇格拉底除了提供課堂上即時性的協助,也可進行課堂數據品質評估,幫助師培機構訓練老師,最後回饋到教育現場,也因此每一位理解到醍摩豆教育理念的教師,無不感動與懷抱著熱情。

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吳執行長表示,教育創新其實也是公益事業,提供偏鄉學生更多的學習資源,也幫助更多熱血教師成立智慧教育聯盟,教育系統的存在支持教育事業,更有青少年人才培育計畫。現在有越來越多學校授權醍摩豆的智慧教育系統進行實際運作,智慧學習是現在的趨勢,有想法以後,更要有勇氣去執行,吳執行長與醍摩豆即是最好的例子。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