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6
SDG指標: SDGs05,SDGs04,SDGs10,SDGs11
參與「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師長合影
參與「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師長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3月19日舉辦「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呂豐足助理教授蒞臨主講性別平等專題講座。

主任秘書廖慶華教授頒發感謝狀並合影
主任秘書廖慶華教授頒發感謝狀並合影

呂教授為性別平權方面的專家,無論在研究、教學或是實務上都有豐富的經驗,過去曾服務於中研院社會所,近幾年更關注性別的議題。呂教授表示,性別平權的積極面在於促進每一個人的基本人權,而消極面則是預防你我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無論是兒童權利公約或是兒少保護方面,其實也都與性別平權議題相關聯。

性別平權的目的,在於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與差異性,尊重多元性別,並試圖突破性別刻板印象的限制,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尊重社會多元現象,追求個人興趣與長處積極表現自我,以及防治性別暴力,營造友善的環境。對某一人群持有簡化、僵化的看法可能導致性別偏見或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即有對人群過度類化的傾向。面對社會上、工作上隱然存在的性別歧視現象,呂教授說,並不是我們沒有能力,而是我們從小就沒有被培養,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你我,是源於學習、社會化而成的,因此適性發展很是重要。

呂教授介紹,自1975年始有世界婦女大會,1979年開始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直至1981年開始實施。最開始性別的天平是傾斜的,社會運用一些手段將之平衡,但我們應該要關注到所有的性別而非只有婦女,關注所有性別在社會上的利弊處,擬定政策時也要攫取不同的性別經驗,像是廁所比應該要是1:5,男性1女性5。

性別平權並不只是在談性別,在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中所要落實的八項目標中,就有五項與性別相關,其中包含了消除貧窮飢餓、普及基礎教育與促進兩性平等。呂教授說明MDGs最明顯的失敗就涉及了性別平等,女性貧窮的可能性高於男性,且女性在全球有償勞動力中所佔的比例,增加也非常的緩慢。聯合國發現MDGs並未達到預期,加上全球氣候急速惡化,遂又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有十七項目標,其中仍包括消除貧困、保障教育和消除性別不平等現象。

除了聯合國推廣全球的目標,呂教授說明我國也有許多因應性別主流化的作為,像是性別專責機構,以及性別主流化的工具,包括性別統計、性別分析、性別預算、性別影響評估、性別意識培力,以及性別決策機制等。性別統計係對不同性別者「量」的調查,並將統計資料圖像化做成性別圖像,使用於六個領域。

呂豐足教授表示,性別平權的積極面在於促進每一個人的基本人權,而消極面則是預防你我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
呂豐足教授表示,性別平權的積極面在於促進每一個人的基本人權,而消極面則是預防你我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

呂教授展示過去的性別統計資料,在就業、經濟與福利層面,顯示女性就業的人數比男性更快遞減,原因在於可能會有女性進入家庭,而如今政策的改變以及性平的推廣,雙方對於育嬰留職停薪機制都有了基礎的認知,人數的比率也在快速增加。而在教育、文化與媒體層面上看來,可發現有所謂性別隔離現象,即傳統「男理工、女人文」的刻板印象,女性較多從事行政方面的工作。

呂教授特別說明了在健康、醫療與照護層面上的發現,男性的自殺人數比女性要高了一倍之多,除了表達情緒的方式在性別上有差異以外,社會機構也有性別差異。如今我們有了許多婦女機構,卻缺少了服務男性的機構,性別統計的圖像分析其實提供了我們對社會現象的思考,通過不斷的觀察、發現不足之處,再著手改進。

CEDAW已內化為我國施行法,從過去講求不歧視,現在更要求要禁止歧視;從形式平等進步到實質平等,對於性平的推廣也不僅僅是個人義務,國家也有義務要進行促進。對於性別意識,我們不僅是不要成為加害者,更要注意不被傷害,並可以意識到自己是在被傷害,改變的力量從你我做起,將正確的概念傳達下去。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