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13高教深耕系列講座,建構ESG:企業永續策略-鄭瑜皓專案經理專題演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03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07,SDGs08
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鄭瑜皓經理以「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為題演講
領導力企管顧問公司鄭瑜皓經理以「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為題演講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於3月29日舉辦2024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第一場系列講座,邀請到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鄭瑜皓專案經理以「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引導同學認識ESG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ESG Report),以及瞭解ESG未來的趨勢走向。

自2015年起,金管會開始強制要求上市櫃100億以上的公司編制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金管會並於2021年起統一更名為永續報告書,要求企業公開在環境(E)、社會(S)及公司治理(G)等ESG三個面向的相關資訊。透過提高資訊透明度的方式,讓投資人、員工、消費者、上下游供應鏈等利害關係人能透過永續報告書,清楚檢視企業在ESG面向的政策推動與管理成效。明(2025)年起更強制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需編製永續報告書。

東華經濟學系113高教深耕系列講座  建構ESG:企業永續策略
東華經濟學系113高教深耕系列講座 建構ESG:企業永續策略

除了因應金管會要求,鄭經理也從不同面向說明了為何企業需要撰寫ESG永續報告書。其中,環境保護、節能減碳、氣候風險管理等資訊能提高企業正面形象,吸引投資人的資金。報告書亦可展現組織文化與企業特性,吸引人才投入;求職者可透過企業的平均薪資、福利制度與晉升可能性等資訊的說明,作為選擇工作與職涯規劃的參考。

目前永續報告書須要依據GRI架構(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撰寫。企業蒐集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回饋,評估鑑別企業在ESG的衝擊,以確立重大主題並排定優先報導的順序。此外,企業可以參考SASB(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準則,依據其所在的特定產業,在永續報告書中強化需著重揭露的項目。同時,報告書內容也須遵循以下八項報導準則:確保準確、平衡、清晰、可比較、完整、永續性脈絡、時效、與可驗證性。

後續金管會與企業也參考TCFD(氣候變遷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所列的核心要素: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和目標,於永續報告書中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強化因應與轉型的韌性。隨著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第S2號也納入「氣候相關揭露」,臺灣將直接採用此準則,預計於2026年起逐步實施。除增加資訊品質,更提升我國企業永續報告書與國際之比較性,有助於組織與國際接軌。

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鄭瑜皓經理與東華大學師生合影留念
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鄭瑜皓經理與東華大學師生合影留念

鄭經理並分享需要理解永續報告書的組織與單位。首先是企業內部負責撰寫 ESG 的單位:包括財務、企劃、研發或人資等部門,但由於編製繁複及專業度的要求,許多企業正考慮成立永續發展小組或永續發展委員會等專職單位。另外,輔導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的顧問公司或是報告書完成後的第三方查證單位,都有ESG永續人才的需求,因此學子可多關注這一個就業市場的重要趨勢!

最後,鄭經理介紹影響氣候變遷的「碳」排放相關資訊。碳的淨增加是人類活動排放溫室氣體的結果,大部分來自於煤炭、燃燒、牛、與混凝土。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引發劇烈的氣候變遷,不論是土地、森林或海洋都已遭受極大的衝擊。包括生態系統的內部平衡遭到破壞,生物多樣性下降,也影響到人類的農業生產、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個人應透過改善飲食習慣、拒絕快時尚、改變代步工具、選擇耗能較少的設備以實現減少碳排。

透過本場講座,同學們更瞭解現在政府對於ESG永續發展的規劃和重視程度,由於資源有限,永續發展是全球都非常關注的議題,ESG永續發展的概念對於企業員工、求職者都是必備的知識。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