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舉辦通識教育財經專題講座:「國際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4-14
SDG指標: SDGs04,SDGs11
林信鋒主任頒發感謝狀及與會師長合影
林信鋒主任頒發感謝狀及與會師長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3月28日舉辦通識教育財經專題講座「國際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榮幸邀請到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主講,為大家講解目前國際政治與經濟情勢的發展。

孫主任一開場便提到在臺灣以外的地方有非常多動盪,今年的經濟就可以八個字「美中不足,全球受累」來解釋。美國經濟成長率連三年都降低,外加貸款利率高,民眾只想存錢不想消費投資,若不降息,各方經濟都會受到影響。而年底11月的總統大選,民主黨與共和黨提出完全不同政策,屆時將會影響美中臺三方關係,川普呼聲越來越高,隨著政策的擬定,未來將與中國大陸展開新一波的貿易戰。

在中國大陸的經濟體當中,不動產佔30%,近20年增加了20%,而在財富結構比例當中,房地產佔有七成,金融資產約三成,與美國恰好相反,因此利率高的美國經濟衰退,而中國大陸政策也正打壓著不動產,雙方經濟皆有不同層面的影響。孫主任指出,去年中國大陸超越日本與德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出口國,電動車的市佔率越來越高,也正面臨著轉型的問題,若轉型不成功,就要參考日本目前的狀態。而中國大陸作為美國最大的買家,在美國大選前一年都要避免出現刺激。

孫明德主任與學生分享金融局勢
孫明德主任與學生分享金融局勢

孫主任也介紹日本目前的社會狀況,一是來自央行,二則是自民黨的新聞醜聞。日圓不斷貶值,導致經濟外銷數據變高,外加利差存在,致使了日本經濟很好的誤解,實際日本負債很高,利率因此無法上漲。而日本自民黨與臺灣關係最友善,如今黨派內部六個派系,有三個捲入新聞醜聞,若日本大選敗選,則會影響臺日間的關係。孫主任又解釋,美中臺幾乎每十年就會有一家新公司出現,而日本卻缺乏老幹新枝,企業並無創新,多年來只靠SONY和TOYOTA兩家公司,遲早會被超越,經濟不會好轉。

而與臺灣經貿關係最遠的歐洲,今年的關鍵字則為巴黎奧運以及能源。歐洲舉辦運動賽事,對臺灣的運動和光電產業實有幫助,而能源問題則牽涉到烏俄戰爭。由於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市佔率太高,歐洲出口車越來越少,下一波要開打的將是電動車貿易戰。

東南亞與南亞近幾年經濟成長率都很好,越來越多工廠進入到東南亞,東南亞和印度將會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孫主任呼籲學生可以多學習相關的知識與背景資料,最好可以學習相關語言,有利於進入東南亞市場發展。如今中國人才已經飽和,未來不會有太大的發展,而東南亞雖生活條件不太好,卻會快速複製中國大陸過去30年的經濟發展狀況。印度則是開始發展基礎建設,將來廠商有望進駐,而在科技上也推出大型的補貼方案,只要半導體產業進駐就給予補助。印度與美國在科技上是盟友關係,秉持彈性外交政策,與中美兩方關係都不錯,因此印度也為經濟發展的要點。

臺灣的經濟成長主要靠電子與資通視聽產業出口,資通訊出口樂觀,臺灣經濟就樂觀,但由於大部分人並不以此為業,所以也還是要關注服務業與觀光旅遊。孫主任還教大家,若要看美金的匯率,則可以先看油價,油價與美金是高度相關、亦步亦趨關係,油價漲美金也會漲,同樣的做法,也可看銅礦與煤礦的價格猜測澳幣的情況。而中國大陸的經濟則與金屬價格有高度關聯,由於中國大陸對金屬的用量為全世界最多,因此金屬價格只要上漲,就代表著中國大陸經濟正在好轉。

孫主任告訴在座師生,全球現今十大重點,分布於政治、經濟、選舉、環境四個層面。政治方面有烏俄戰爭、南北韓戰爭、臺海危機、以哈衝突等。經濟方面則要關注綠色貿易戰電動車、美國利率居高不下,以及中國大陸經濟低迷不振的問題。在選舉方面則要注意全球今年有70多場選舉,以及東南亞的政局。環境問題則要注意氣候變化影響干擾了全球供應鏈。

最後孫主任告訴大家,如今國際經濟與政治有如此多的動盪,學生應該要學會閱讀國際資訊,將眼光放眼全球,而非再以臺灣為唯一目標。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