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學涯規劃分享-充實自我,成就他人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6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劉明洲教授頒發感謝狀予張添洲校長合影
劉明洲教授頒發感謝狀予張添洲校長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18日舉辦本學期第三場講座:「學涯規劃分享-充實自我,成就他人」,邀請到前淡水商工職業學校張添洲校長主講。張校長從佃農之子一路進修增進自我,目前已擔任過六所高中、職校長,與大家分享自身成長過程當中的豐富經歷。

張添洲校長與大家分享自身成長過程當中的豐富經歷及求學心路歷程
張添洲校長與大家分享自身成長過程當中的豐富經歷及求學心路歷程

劉明洲教授開場便提到,張校長是職涯方面的專家,不僅服務過多所學校,也出了十幾本書,即便現在已經退休,也仍是退而不休,不斷尋求自我充實的可能。

張添洲校長首先分享小時候的經歷,在四、五零年代要上小學不簡單,上國中很困難,上高中不可能,至於上大學是完全不用想,但因為九年義務教育的關係,校長遇到了很好的老師,才有了進入國中的機會。國中畢業之後為了補貼家用,校長放棄了進入第一志願彰化高中的機會,選擇進入彰化高工機工科學習一技之長,校長還額外分享,當時彰化高工裡有三成五左右的學生,是同時考上了第一志願,只是都如他一樣,為了減輕家中負擔而進入技職體系。

張校長的生涯路十分漫長,高職畢業後通過校園徵才進入公司工作,為了考取乙級證照,從原先的公司辭職,並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進行培訓。但也是因為這張乙級證照,張校長得以進入到海山高工(現新北高工)擔任技師,在校期間不斷爭取其他職務,張校長因此接觸到了行政工作,在職25年校長半工半讀持續進修,34歲才大學畢業,但勤奮學習考取到了校長資格。

張校長認為要永遠懷抱夢想,不要放棄學習,學習不嫌慢也不嫌少,只要開始就有機會,因為人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校長表示,現在的大學生條件都比他當年要好,機會也比當年多許多,因此勉勵在座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機會,就怕機會來了卻錯過,或是沒有自信、實力去爭取,就非常可惜。

張校長以「技職小園丁」自我期許,自認是技職體系的一個小螺絲釘而已,只是在默默地耕耘、付出,也默默地獲得到收穫。校長每年都會出一本教科書,為勉勵在技職體系的學生,一定要多多學習,多多檢定,只要擁有一技之長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亮麗的一片天。而出一本教科書的準備也十分艱辛,校長說他至少要看30本專書,以及至少200篇的學術論文,才有辦法彙整其精華成為一本教科書。

張校長將自己到目前的經歷分為六個階段,分別為:土、工、士、王、主、玉。在「本土」深耕成為「工」,學習技工電工技巧,工字出頭便為「士」,「王」字則代表在教育體系任職的過程,「主」則在於要講求自主性,能夠做自己,而在六所學校擔任校長的經歷,也讓他成為一塊打磨精良的「玉」,但校長仍提醒自己要持續保持努力,不忘學習。

有同學提問,校長在忙碌的生活中是如何分配時間完成這麼多事情?張校長說重點就在於堅持。他曾經每天六點半到學校,同時開三台電腦處理公務,不要因為天氣狀況不好就不去,只要養成習慣,這一切就沒有那麼難。校長笑說現在要完成一本教科書可能只需要三周的時間,因長年通過閱讀累積下來的資料已經多達八百萬字,隨時都有許多資料可以援用,這都是源於累積的結果。

另有學生提問,若是沒有毅力的話,應該如何鼓勵自己?校長分享他的做法,當初考校長資格時,他和同學組成了讀書會,透過外在力量制約自己,因此尋找朋友、同儕相助都是很好的做法。其次就是一定要下定決心,不需要把目標訂得太高,一點一點慢慢來慢慢累積,達到目標後就給自己一個獎勵,累積是最重要的。

劉教授最後作結,別人或許比自己厲害,但我們有自己的規劃、有自己的軌跡要走,規劃最重要的部分,即是我們可以設立不同層次的目標慢慢向上成長,並透過自我要求、外在的機制約束自己,甚至是朋友同儕間的互相鼓勵來達成。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