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楊牧將長眠花蓮 東華大學續推「楊牧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3-17
被譽為「臺灣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現代詩巨擘楊牧十三日辭世,他深愛家鄉花蓮,生前就交代要回歸故土長眠,也將數千冊藏書、個人使用的打字機、鋼筆等用品,捐給曾執教的東華大學成立楊牧書房,是全世界蒐集楊牧資料最齊全的地方。校方表示,將持續推動並建構「楊牧學」。

親近楊牧的校內人士轉述楊牧家屬說法表示,楊牧生前曾交代要長眠故鄉,家屬會依照他的遺願辦理,另將等疫情過後,再辦追思會。

楊牧本名王靖獻,老家在花蓮市,家裡從事印刷業。他從十五歲就開始創作,第一本創作「水之湄」在楊牧書房內也有展示。

為了理想 從美返故鄉

楊牧成名甚早,在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執教超過卅年,也曾任台大客座教授、普林斯頓大學訪問教授、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不管人在哪裡,楊牧始終眷戀故鄉,一九九六年返台協助東華大學創辦人文社會科學院,是東華人社學院創院院長。

校方表示,楊牧有個夢想,要辦一所小小的學院,師生一起讀書、創作,這樣的夢想在東華校園得到實現。楊牧經常帶學生在綠樹下或東湖畔上課,彼此讀詩與賞詩,對待學生好像老祖父般慈祥。在他崇尚自由學風的堅持下,東華成為臺灣第一所沒有上下課鐘聲的大學,因為楊牧覺得人的自律比他律更重要。

藏書數千 東華完整收藏

楊牧在西雅圖執教時藏書數千冊,國內多所大學爭取設立楊牧書房,但他希望將完整的一生留在花蓮。四年前設在東華大學圖書館的「楊牧書房」啟用,除了他的著作、首批捐贈的一千兩百冊藏書、珍貴手稿,打論文時使用的打字機,創作時的鋼筆、眼鏡等,都在展示之列。前年再設楊牧文學研究中心,朝建構「楊牧學」的長遠方向努力。

東華人社學院院長王鴻濬說,楊牧在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室還有六千冊藏書,會陸續運回臺灣,在書房內展示,楊牧書房將成為全國、全世界收藏楊牧資料最齊全的地方,歡迎各界參觀。

校方昨發文悼念「大師讓東華成為大學」。校長趙涵㨗說,楊牧教授是臺灣文學巨擘,楊牧的過世,象徵著臺灣文學的天空彗星殞落,不僅是東華師生一大損失,相信生活在臺灣社會的每一個人,心中無不深感悲痛。楊牧曾駐留在東華留下的深刻印記,使得東華因有大師而成為大學,永存在師生的校園記憶中不滅。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