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與研究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1

(1)學院、學系現況與未來

本校目前有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理工學院、管理學院、花師教育學院、藝術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環境暨海洋學院,開設學士班、學士學位學程、碩士班、碩士學位學程、博士班以及碩士在職專班、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等不同學制班別。另外包括多個研究中心及2個育成中心。學生來自全臺灣各地,均經由嚴謹的入學考試或甄試(審)方式入學就讀,還有遠從各國來的境外學生,不同的族群,形成東華校園內多元及國際化的學習氛圍。專任教師近500人,其中97%皆獲有國內外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均具有高度的教學與研究熱忱,是一所深具發展潛力的綜合型大學。

(2)前瞻、整合的學程化制度

面對新世紀的社會高度專業分工、全球化快速發展的腳步,為提升東華學子進入就業市場的競爭力,東華在原有的學系框架之下,開創具彈性、前瞻性及整合性的課程學程化制度。

東華大學自創校以來,除了注重研究,對於如何透過教學提升、課程設計和通識教育落實來提升學子競爭力,一直是念茲在茲、戮力從事的目標。身為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建立一套完整、合乎時代需求的教育課程,使得東華學子足以應付知識經濟衝擊下之國際化、全球競爭的21世紀,更是東華對地方的使命,對教育的承諾。

自2005年起,東華為帶動學生學習的興趣與熱忱,建立以學生為本位之完善課程架構,陸續推動「課程學程化」工作。課程學程化制度結合國內外課程制度精髓,融合「自由、民主、創造、卓越」的精神,將學系依基礎學域定位,並結合市場脈動,設計相關專門課程形成模組,各學系再結合不同的模組形成學程。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程化設計,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使課程更為專精,還能順應新世紀社會高度分工的發展,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之競爭力。

「課程學程化」和學系這兩者皆以「系」為單位;差別在於「課程學程化」將學系的龐雜課程和新興學科重新安排,劃分成不同階段的學程,如基礎學程、核心學程、專業學程等。傳統學系的科目經由學程化的安排,學習層級分明,專業導向更為明確,也增加了選課的彈性空間。如此一來,不僅整合學術資源,還能使學生的學習更有系統,專長更能契合市場需求。此外,再輔以多元的選課機制,讓學生可依個別興趣或生涯規劃自由選課,保有選擇原有學系學分制度的彈性,可謂真正以學生為本位之完善課程架構,提供學生真正自由、自我負責的學習環境。

本校的課程學程化制度之所以仍維持原有學系框架,乃植基於培育基礎學域人才的堅持,且是國內第一個融合國內外課程制度優勢且合乎時代需求的課程設計。身為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未來東華仍不忘對地方的使命與教育的承諾,繼續為臺灣培育卓越的人才深耕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