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環境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6-21
太魯閣挺立的岩壁,花蓮港煙波浩淼,都是在東華學子脈管裡奔流的血液,如果有人問你打哪兒來?你將驕傲的告訴他:我來自花蓮。

我們猜想,當你要離開保護你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的家園與親友,來到一個叫大學的地方,多少會有些猶疑吧?在羅列院校系所的志願表上,你在徬徨著離開家的呵護,哪所「大學」才是未來幾年的棲身地?

我們在想,其實你不知道,東華大學要給你的不是一座封閉的學術殿堂、不是遠在東部的異鄉,而是你生命中另一個家鄉。認土地為家鄉,是你成為大學生的第一步。在小學、中學和高中的教育裡,你學會從書本中求知,但「大學生」意味著你要學會向大地求知,並且承擔起做為一個成人的責任。

你將由封閉在校園內求學的啃書蟲,蛻變為向大地求知的彩蝶。而這些,都安排在東華的學習規劃裡。

在大自然的教室裡,你會和同學到山野、海邊,探問大自然的智慧;你會跟著學長姐來到部落、村莊,追溯本地多元而豐富的文化根源,藉著人文關懷來開拓你更廣闊的視野和胸襟。在設備最先進的實驗室、電腦室與圖書館,你可以學習到最新的知識;從學問淵博的教授口中,你探索了學術殿堂的奧妙,從文學到科技,你沐浴在知識喜悅裡。

在資訊科技瞬息萬變、國際情勢牽一髮動全局的新世紀,物流趨向、經濟管理已朝全球運籌方向發展,自然資源的維護與管理亦是刻不容緩,東華不但以永續經營的理念、資源整合的方式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也結合地方特色、研究在地產業,舉凡石材、生物科技、電腦軟體、港區產業、觀光休閒以及東部人力資源等。是的,兼具地域特性與時代趨勢的研究方向,正是東華躋身國際學術主流的籌碼。

一般人認為,東華地處偏遠、發展不易。其實不然,臺灣未來的發展絕對是東部發展的機會。花蓮絕不是劣勢地區,而是資源豐富的地區;如多元文化、生物多樣性、有機農業等,均已成為學校的特色。東華絕對不是弱勢學校,而是資源豐富的學校,我們有信心提供各位最優質的環境。東華從國家整體發展以及東部產業的需求中崛起,近年來更在學、產業的結合下,緊隨世界最新研發科技的腳步。我們亦以生物技術和資訊工程為雙軌,展開嶄新的應用與研發工作。由於成果卓著,備受政府的重視,決定予以撥助更多經費、增置軟硬體設備,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校園中就會出現一個以東部科技產業為基礎的新興科學園區。

沒錯,東華大學的課程與生活,就是要你變成自然的子民、知識的孩子,從講堂到山巔海湄都是我們的教室。你來東華,生命將從此天寬地闊,在這裡,你將向大地學會愛與尊重,並開始向你生活的土地負起責任。你,不只在寫東華大學的歷史,在花蓮的舞臺上,你還將扮演守護者的角色。

你來花蓮,來東華,你將為自己得到一個機會,以及一片可以作為家的山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