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學生聯展 是在哈囉世代 藉創作表達生活能量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1-24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迎來農曆年前的第一檔展覽,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花創藝文櫥窗」系列活動,邀請到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藝術與設計學系、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的廿位學生,在第十一棟倉庫舉行「是在哈囉世代」聯展,以多元媒材與形式表達年輕世代的觀點。

共同策展人、就讀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的李怡臻表示,前當代藝術館長潘小雪約於一個月前找具有策展經驗的她為這處今年重新起步的園區規劃一檔展覽,媒合在花蓮生活一段時間且潛心創作的東華大學生參展。

李怡臻說,「是在哈囉」是當對於不能理解的人事物時,現代年輕人總會脫口而出的流行用語,藝術創作對於社會大眾來說經常就像是霧裡看花,因此「是在哈囉世代」更是當代青年人透過創作強烈表達生活能量的語彙,融入現代人對話中,略帶諷刺意味或激勵的詞彙,直接性而無傷大雅的距離。

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學生善於透過藝術創作表達想法,因此不論立體裝置或平面彩繪等各種媒材與形式,個人特色強烈。其中李怡臻的油畫作品「映像」,以三角形的穩重構圖表達人類的實體存在,這是她從大學畢業到進入碩士班時思考的創作,也跳脫寫實風格,以各種色彩與筆觸表達是創作在塑造自己的人生。

另外這次也與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的課程「藝術創作(一)」期末成果展同場展出。共同策展人林明晉、林珈璐表示,雖然創作與佈展是初學者,但努力克服現況,接受展出的挑戰,用獨特語彙訴說屬於自己的世代,完成五件大小型裝置藝術。

其中林明晉的「Saicelen(加油)」為地球發聲,以堆疊白箱象徵冰山形狀,彩色筆塗鴉象徵人類的活動正加入全球暖化、冰山融解,散落的羽毛象徵逐漸凋零的地球生命。

林珈璐「我的美麗來自這裡」,以代表自我風格與個性的衣物,表達藝術作品不只是能在紙上或牆上,也能融入生活中,並鼓勵族人尤其在文史領域學有專精的青年把圖騰放在生活中,展現族群脈絡。

館長李吉崇現身欣賞每位學生的創作成果,並表示,花蓮文創園區是一處讓新銳藝術家發表的絕佳平台,東華大學吸納來自臺灣各地優秀的學生,其創作也因為在花蓮生活延伸出一股潮流,因此盼藉該展帶動在地青年人才培育及外地青年在地生根,讓園區成為帶動花蓮藝術的大平台。該展即日起至二月廿三日止,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在花蓮文創園區第十一棟,歡迎前往欣賞。
資料來源: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