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正的「搬家」~王將壽司餐車移往豐田~連「家」帶「車」一起搬!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0-19
一般而言「搬家」只是把家裡的東西搬走,而不是把「家」給搬走,但是這一次,卻是札札實實的把「家」給搬走了!

花蓮知名王將壽司的起家餐車,10月17日「搬家/車」到豐田村,並永久駐紮在村莊中延續餐車的特色,分享王將美食給花蓮中區的鄉親,在三十多位村民、五味屋孩子&志工的沿路迎接,讓王將餐車定居豐田,延續深夜食堂風情與日本風味美食於日本移民村。

圍坐在王將壽司餐車吃宵夜、深夜食堂的溫暖是很多花蓮人的記憶, 此餐車兩年前功成身退後閒置,老闆夫妻感念餐車把兒女扶養長大,思考回饋社會,故提議捐給豐田社區延續服務中區鄉親。此構想經國立東華大學CSR學生團隊的協助與規劃,提案信義房屋社區一家通過,協助王將壽司與豐田五味屋的合作構想落實,使用王將壽司使用五味屋自己栽種的米做壽司,推廣米食文化,並藉此啟動在地微型企業社會責任模式的創新研發。

17日王將壽司的起家營業餐車,將在吊車的協助移動下,遷移到豐田五味屋的小吃部外,餐車打開後雖然很多灰塵且有局部壞損,未來經過王將老闆與五味屋孩子們一起整修,並共同研發開創新的營業方式,將王將餐車創業與照顧精神,傳承至偏鄉社區、開創社區微型產業。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前,王將老闆夫婦專程在豐田社區提供免費參與的壽司DIY學習,獲得孩子們歡迎。

當CSR與SDGs的概念普及在中大型商業時,花蓮在地鄉村的小/微型商業如何能具創意且在地性的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由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王郁涵、施廷煒與藝術與設計學系江喬綺等6位同學,透過自主學習課程完成「龍貓的啟示:在地微型CSR」計畫,並獲得2012年信義房屋楷模獎,此計畫從認識地方、瞭解地方需求出發,與在地NGO組織五味屋、商家-王將壽司共同合作規劃,研發鄉村微型企業社會責任模式,轉換慈善捐款為增能共好,讓小商家也能以自身的專長,為在地社會盡一份心力。

王將壽司老闆王欽賢及楊麗丘夫婦初期是以餐車擺攤白手創業,這些年餐車歇業轉回原本在南京街既有的老店繼續營運,王將夫妻提議捐出餐車,除了感念花蓮鄉親的支持,也想把「在深夜裡願為大家亮起一盞燈」的這份初衷,延續到豐田社區 - 有日本味村名,又有五味屋,是最適合的餐車「移居」地點,將壽司技術及創業餐車傳承予五味屋,讓社區化身為一個大教室,點亮起鄉村孩子們的創業曙光。未來五味屋小吃攤前不僅會有王將創業餐車可以打卡,也將有用在地稻米製作的美味壽司在豐田飄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