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人社院舉辦《魏晉南北朝佛教接受與禪理解:以《佛般泥洹經》系為線索研究》教師著作分享座談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0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2月12日,於楊牧書房舉辦「《魏晉南北朝佛教接受與禪理解:以《佛般泥洹經》系為線索研究》教師著作分享座談會」。邀請作者劉慧珍教授與慈濟宗教文化研究所林建德教授,進行一場深刻精彩的對話。

人社院中文系劉慧珍教授一直以從中國思想史觀點研究佛教文化與思想,學習以宗教哲學與神學的思考為研究方向,來瞭解古代文化的方法與跨時空的心靈啟發。其著作《魏晉南北朝佛教接受與禪理解:以《佛般泥洹經》系為線索研究》即是古代佛教思想文化觀察與討論的專書。本書從佛陀實錄的《佛般泥洹經》系譯典研究,注目漢地對印度佛教的接受與理解。以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傳譯,探討形成中國佛教、佛學、禪及影響思想文化的過程,在向印度佛教探源中,論述佛教融攝吠陀觀念及轉換創造。

劉慧珍教授於座談會中首先分享書寫《魏晉南北朝佛教接受與禪理解:以《佛般泥洹經》系為線索研究》之心路歷程,透過精簡的說明讓與會者瞭解早期佛教東傳的歷史脈絡與漢地禪學的初始狀況,並感謝一路協助他的學者專家們,經由劉老師的真誠分享,我們才得知一本學術專著的完成,從播種到生根發芽最後長成,要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及心血,何等不易。

接著由佛學研究專家林建德教授提出對此書的閱讀心得與考察,他一則稱許該著作有別於一般佛學界的作法,即投注極大的工夫探入佛教初傳的現況、考辨異文化開始交錯的風貌,尤其是劉教授雖為天主教徒,卻仍願意以面對世界真理的寬闊心態來闡揚佛學的智慧,可謂跨文化研究的示範;二則,他針對該書的題目與章節安排,亦提供相當有建設性的看法,其用意在突顯該書的殊勝,以獲致更多人的知賞。

緊接著是現場師生的提問,又激發兩位教授更多難能可貴的回饋,包括個人學術養成的經驗、中外文化交流的問題等,經由此次活動的洗禮,師生們也更能面對當今如何進行跨文化之研究或反省國際間宗教文化衝突的癥結,只是時間有限,未能全然鋪展之處,就有待大家繼續深思、用功了。

東華人社院師生創作能量豐沛,自106學年度起,每學期都會舉辦新書與教師著作分享座談會,鼓勵全院師生創作書寫發表,未來將持續辦理此特色活動,營造人社院師生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