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人社院「在地療癒」深耕計畫:「我們與奇幻地居民的雙向療癒旅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0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於2023年推出「在地療癒」深耕計畫,由劉効樺教授與余振民教授共同帶領。其教學目標著重於認識在地精神療養機構-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溪口院區,而課程的獨特之處在於學生們將實際進入其中進行實務上的學習,不同於傳統的開課模式,課程以「自主學習」、「團隊合作」、「社會實踐」為核心。透過藝術療癒相關的活動,與機構內住民建立連結,在療癒住民的同時,同學們也受到了療癒,並與地方共同成長。

課程分為四個主要部分,包括「課程準備與說明、實地場域課程、成果彙整討論、成果發表」。前導訓練在校內進行,為實地場域課程做好充分準備,包含對心理疾病的認識、機構歷史、技能培訓和模擬演練。透過多面向的訓練,學生獲得了在實地場域中靈活應變的能力。

12月8日成果發表會上,同學們以組別形式分享修課心得,並與教授、督導進行互動對話,整個展間充滿歡笑聲,彷彿是一場溫暖的療癒饗宴。在場域執行活動的過程,同學們一點一點地累積經驗,最後從中萃取出成長的精華,也許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境,發現計畫與現實會有落差,但也因此明白保有彈性的重要。而每組夥伴之間的團隊默契,也是透過多次的活動籌備與執行有了磨合,因此能漸漸清楚如何協調與溝通,在往後面臨各種挑戰時,更加懂得如何凝聚與發揮團隊的力量,夥伴間相互協助、支持,持續散發愛與溫暖的光芒。「我們以各自獨特的靈魂遇見彼此、認識彼此,並溫柔的傾聽與接納彼此」同學們與住民共同譜寫了一段美好的故事,分享的尾聲滿溢著珍惜與感謝的情感。

「在地療癒」可說是成功達成在地社會實踐的目標,在灌溉學生專業素養的同時,地方也渲染著希望。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