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2年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 齊來探索和體驗原住民族狩獵、漁獵文化知識.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5
為推廣與分享宜花地區實驗教育之成果,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與宜蘭縣政府於年11月3日在宜蘭人故事館二樓多功能視聽室舉行開幕儀式。由泰雅族楊有福耆老進行祈福儀式,期望成果分享活動能順利進行,並祝福所有與會者能有豐富的收穫。成果分享除了各校課程與教學成果,另延續「文化就是課程,知識就在實作」概念,透過課程分享與體驗,共同學習原住民族文化知識與內涵。

截至今年,宜蘭、花蓮地區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已邁入第六年,目前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含籌備期階段)設有10間學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計有4校,現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推動經驗及教學成果。本次亦延續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分享活動,以民族教育課程體驗及論壇分享等方式,期待能夠促使與會人員對於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有更為深入的理解聚焦、交流及多元對話的機會,並提供相互參照與學習的平台。同時協助各原住民族重點學校開設總綱規定之原住民族知識課程與文化活動,落實民族教育推動之工作。

本次成果活動參與學校除宜蘭及花蓮地區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外,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特別邀請辦理一般實驗教育之東澳國小、大進國小、湖山國小共襄盛舉。活動總累積參與人數已達350人次以上,相較以往成長兩倍以上,凸顯出實驗教育儼然成為地方政府、教育界及部落族人相當重視的教育議題,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已然成為顯學。

今年成果活動以狩獵為主題,上午由宜花地區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師長進行課程與教學的分享,從教師參與的經驗、教案製作與實際教學的歷程來探討,同時段亦由各校展示其教案教材與課程學習成果。下午時段則由各學校設計文化體驗關卡,讓近300位師生以闖關體驗的方式,學習與體驗原住民族狩獵和漁獵的文化知識內涵,以增廣見聞與開拓視野。其中太平國小的山肉品嚐、南山國小的射箭競賽、鶴岡國小的八卦網體驗,無不讓孩子感到好奇與驚艷。

發展及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是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要政策推動之一,因此長期挹注相當多的經費與資源,近年來的成效與迴響有目共睹!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首次將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活動移至宜蘭地區辦理,即是希望透過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及學校的連結與合作,期待提升原住民族文化的能見度,並促進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族教育的認識與瞭解,以達成全民原教的目標。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