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花蓮女性影展巡迴場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5
由臺灣女性影像學會、花蓮縣文化局及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共同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王君琦教授(原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規劃統籌,並與英美系畢業校友創立的鱷魚映畫社共同執行「2023臺灣國際女性影展花蓮巡迴場」於11月24日隆重登場,並於11月26日圓滿落幕。

時值三十週年,本屆臺灣國際女性影展以「時間的姿態 #happy30」為主題,呼應回首來時路所彰顯的時間質地,以及持續變異幻化的模樣;更重要的是,立處三十的當下,在這僅僅是時間持續流淌的一瞬,意識到一瞬也能幻化出多重時空,多重實踐,多種記憶與多種悠游的姿態。

回應臺北主影展,今年的花蓮女影巡迴亦為女影三十年來的精華縮影,乍似「回看」卻夾雜更多的「新」與「未知」。延續過往對女性相關議題的多元探索,以性別為起點,啟動記憶與親密關係、家庭、國家之間的無盡牽扯,並擴及女性身體在不同社會語境下的處境,包括墮胎、小媽媽、身體自主等議題,予以多維視角的豐富討論空間。帶領花蓮觀眾再探性別之於影像、聲音所開展的多重想像,亦彰顯時間在宇宙間的姿態,同時展現百花齊放的女性力量。

本次影展活動安排9場次的電影放映(含3場映後座談),民眾參與極為踴躍,且年齡層分布廣泛(20~70歲),職業性質多元,對於本影展讚譽有加,更有鐵粉場場報到,並表示每年皆引頸期盼影展的到來。

除此之外,本次3場映後座談:開幕場為《蜜莉蘇坦多:想像的旅程 Milisuthando》,邀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許甄倚教授,帶領觀眾從非裔女性視角出發,探討種族歧視、國族認同等議題。女影臺灣競賽金獎紀錄片《沒有名字的理容院 Unknown》更是邀請到該片導演林宇嬋蒞臨花蓮與觀眾分享拍攝經歷與幕後故事,現場亦有觀眾分享自身和市場文化共鳴的經驗,現場互動熱絡。《純屬虛構?Is This Just A Story?》、《河處是我家Above and Below the Ground》則是邀請到《日常對話》的黃惠偵導演擔任講者,探討家暴經驗的複雜性,帶出女性集體經驗的討論等。不僅從影像上帶給花蓮在地觀眾國際級的電影視聽饗宴,每場映後座談亦獲得觀眾踴躍發問與熱烈討論,透過講者與觀眾的互動與分享,不僅激發觀影者的批判思維,更開啟其尊重多元性別、關懷弱勢族群與社會問題的意識。

本次影展宣傳力道以鐵道電影院與東華英美系為主要,一方面吸引社會人士、在地觀眾與鐵電的既定觀影者,另一方面亦配合核發學校跨領域學習時數,提高學生觀影興趣,頗有成效。本次亦第一次使用ACUPASS取代歷年來現場排隊、索票劃位的方式,使得入場秩序和動線更為流暢順利。

本次活動民眾參與踴躍,且參與者年齡層分布廣泛,職業性質多元。不少觀眾分享,透過參與女性影展可以打開視野框架,深化對於性別議題的思考,更對影展活動從校園延伸至社區表示肯定,並希望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可以繼續推動。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