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2023「創新創意提案實踐競賽」圓滿落幕 學生用實際行動展現價值!.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6
第一屆「創新創意提案實踐競賽-用創意行動讓夢想實踐」,由研華文教基金會支持,並由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負責規劃執行,於12月20日圓滿落幕。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張文彥主任表示:「非常感謝研華提供資源,讓學生有更多不同的學習與合作機會,育成中心也將持續調整競賽機制,讓內容更加活潑、提升學生的參與動機」。競賽過程中,幾位評審都非常肯定團隊的表現,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劉蔚志協理表示:「這次競賽,是因為看到東部學校在產業資源鏈結上較為缺乏,既然這部分不能改變,那我們就來想想可以怎麼樣創造一些有趣又能幫助學生的事情」,因而促成此次競賽。

本次競賽讓學生團隊能從生活中、校園內尋找可能的問題,或是想做的一些改變,將想法寫成行動方案即可報名參加比賽。此外,也要求團隊組成必須跨科系,這樣才能有機會累積跨域合作的經驗。本次共有10組團隊通過初審並獲得2-4萬元的實作金,並需要在2個月的時間內,運用這筆實作金來做提案內容的嘗試,在完成實作後,團隊也將執行過程的紀錄、做法、反思與檢討重新彙整成簡報,進行最後的決賽。

本次決賽金獎為「Phoenix」團隊(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應用數學系),團隊負責人劉姿婷與成員致力於協助性侵害/騷擾/暴力之倖存者,過程中發現匿名論壇的需要,及同溫層成功案例的分享可使倖存者增加面對創傷經驗的勇氣。此外,職場權利上下位階關係也很常在蒐證過程遇到阻礙,種種問題讓團隊構想提出Phoenix女性友善職場平台,以匿名論壇為出發點,在未來將結合其他功能與服務,規劃相關企業衛教課程,期許更多倖存者安心重返職場。

銀獎獲獎團隊為「人類學家的文化廚房」團隊(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藝術與設計學系),團隊負責人潘一寧提出,在讀書過程接觸到原住民族部落及外籍學生,因此想嘗試文化交流跟飲食結合,而設計「文化上菜」,整合社區、部落資源,在校內舉辦多場跨界飲食文化交流的課程、活動。執行過程中,學習印度料理、蒐集印度香料、拜訪部落農夫、取得原住民族傳統食材等,都非常具有意義,且能透過「飲食」創造「吃的到文化的創意料理」。

本屆的銅獎是由「躺著鼠錢」團隊(生命科學系、管理科學與財金國際學士學位學程)獲得,由陳沄珮帶領團隊成員,將課內知識桌遊化,希望藉此讓更多學生產生興趣,因此開始進行教育桌遊設計,先前開發了一款以實驗小鼠為主題的遊戲,這次提案則是以「化學元素」為主題的桌遊,並評估未來可以將構想內容落實為創業項目,持續發展。

除了前三名,本次競賽還有3組佳作團隊,分別為:時二人(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臺灣文化學系),以時間銀行推動非金錢交換服務、Sun Power AI(資訊工程學系、光電工程系),太陽能場域安裝評估系統、霹靂啪拉貝貝努多(光電工程學系、歷史系、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推動社區永續與淨零碳排的綠色推動。

在本次競賽過後,育成中心也將持續協助團隊,並著手規劃第二屆的「創新創意提案實踐競賽-用創意行動讓夢想實踐」,預計第二屆的競賽會將組別分為「社會性」與「商業性」兩個項目,並持續與研華文教交金會合作推動,並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企業,能夠一同加入、合作!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