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家都是教授 東華校長趙涵㨗任滿將與家族捐千萬助校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9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兩任屆滿,下個月即將卸任,卸任前夕宣布,他本人及其家族,連同先前已捐出的92萬餘元,餘下5年將分期捐款,湊足千萬元,捐贈東華大學栽培學生,相當於將8年教授薪水全數捐出。

趙涵㨗出身教育世家,父親趙金祁曾任中山大學校長、師大教授,母親林碧禎曾是台北市立大學前身台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教授,姐弟3人除大姊趙涵英在資策會工作,二姊趙涵華長年在美國教授華語文,一家5口有4人都投身杏壇,作育英才無數。他笑談趣事,以前家裡接到電話要找「趙教授」,都得問清楚,到底要找哪一個趙教授?

東華大學成立於1994年,趙涵㨗當年3月就來到籌備處,2016年回到東華擔任校長,兩任8年來,致力提升東華大學的國際化及教學研究品質,東華多次入選世界大學排名,今年6月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評估,東華在全台45所大學排名第10 ,世界近1500間大學校名第301到400名,進步近100個名次。

即將回任教授,趙涵㨗表示,他對學校深有感情,個人及家族從2017起陸續捐款給東華,已達92萬2950元,經過與家人討論,將從明年起,分年捐款,總計會捐出1000萬元給學校國際紅學研究中心,用以推動華、英語言教育、紅學研究、國際招生等。

趙涵㨗以父母之名成立祁禎獎學金,因二姊趙涵華2年前辭世,享壽61歲,去年再設置趙涵華博士華語文教育獎學金。此外,他是東華大學電機系榮譽講座教授,也取大姊名字設置「英捷」獎學金,供電機、資工兩系優秀學生申請,以獎學金延續家人一輩子投身教職,栽培人才的志業。他還向企業界募得500萬元,將另設獎學金提供清寒學生精進語言能力。

趙涵㨗表示,自己親身參與東華草創,看著學校一路成長茁壯,對校園一草一木都有極深厚的情感,即將卸任,不減愛學校的心,將以家族之力,持續支持東華大學,期許學校愈來愈好。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