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福利發展:理論與實際」課程成果發表會 邀請社區業師參與,與在地社區連結奠定良好基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9
感謝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三創計畫的支持,社會學系「社會福利發展:理論與實際」課程邀請光華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美琪,以及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鍾寶珠(依姓名筆畫排序),於12月27日至東華大學,參與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擔任學生社區方案的評論人,並分享社區工作經驗。

該課程在學期中已先後於10月18日及25日安排師生參訪光華社區及初英山社區的校外教學。目的在使學生瞭解社區文史、地景及社區營造後,能觀察社區特色,瞭解社區需求後,設計方案。12月27日是學生將構想,透過成果發表在兩個社區的業師面前正式提案的時刻。

有鑑於光華村的文史與地方發展,學生針對光華社區提出:「踏進光華彩虹石空」、「光華村總動園」、「往昔時光,再現風華-光華騎旅」、「光華七七七」,以及「光華時光廊道」五個方案,著重在文史保存、市集與低碳遊程設計。

對於擁有客家傳統文化與特殊砌石與茅草屋文化景致的初英山社區,學生則提出「一砌動Stone」、「初英山文化夏令營」、「初次.放英.一二山」、「初來乍到 山明水秀」,以及「初影未來,射進你心」五個方案,著重在傳統技藝與文化保存、影像紀錄與深度體驗的旅遊。

在聽取所有方案後,首先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鍾寶珠常務理事以多年社區營造的經驗仔細回應學生方案可以再改進的地方,並表示學生的方案與初英山社區常態性的活動有不少可結合之處,值得參考。接著光華城鄉發展協會潘美琪理事長對於學生用心設計方案的表現相當感動,對於學生提案內容對社區的觀察與問題的掌握也給予肯定。兩位業師都認為學生的提案內容活潑,具可行性,有助於社區發展,也期待日後能與課程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本學期「社會福利發展:理論與實際」課程除讓學生瞭解社區營造,訓練學生方案設計的能力外,透過業師現場指導,使學生更瞭解實務上還需要注意的細節。在訓練學生問題解決與表達能力的同時,也為課程在地深耕奠下基礎,成功與社區建立了夥伴關係。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