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繼志承事,為東華大學永續發展邁向更為頂尖卓越一流國際化大學努力奮進.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9
國立東華大學於112年12月26日下午2時至4時,召開112學年度第1學期自我評鑑指導暨校務諮詢委員會,所有委員及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朱景鵬副校長,徐輝明副校長兼總務長,各學院院長,張德勝主任秘書,以及各一级單位主管系所中心主任同仁皆出席會議。

俗云:有缘千里能相逢,在這次大會中我能見到我就讀臺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時代的恩師劉瑞生校長,當時臺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直屬校長,我的恩師俞寬賜教授,周道濟教授,劉瑞生教授們先後都擔任訓導長(學務長),在臺大求學深造期間我曾歷任所班代表,所友會幹部,臺大研究生協會副理事長暨承辦跨校際學生聯誼,學術講演,辯論比賽及各種大型活動辦理之重要幹部事務,因為我在臺大求學時代就有經歷了這樣擔任社團服務工作之歷練,也為之後從事學術教學研究及擔任各種行政主管之能量打下了深厚之根基。同時歷任臺大校長暨副校長及各單位的一级行政主管及系所主任所長師長們對我們臺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社科院國發所)一向都是培植愛護有加,而當中劉瑞生訓導長對我的指導厚植之鴻恩盛德更是令我终身難忘,劉訓導長後轉任立法委員及宜蘭大學校長等要職,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至為卓著,建樹良多,今日劉老師與我師生同蒙趙校長的聘請出席本次盛會,並有機會與劉校長恩師合影誌念。

說來國立東華大學本就是跟我有深厚的關係,早年我在臺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求學時代及後服務於中央文工會及新聞學會擔任總幹事時代,我的恩師大教育家趙金祁先生(先後擔任臺師大院長,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教育部次長)即我們敬愛的趙涵㨗校長之先嚴,對我一向愛護培植有加。記得東華大學自籌辦之初,當時牟宗燦校長即多次召見我,希望我能到東華大學任教,奈何當時我所服務單位因業務繁重,一時之間未能如願成行,但我對牟校長於我厚植之美意,可是永遠銘感在心。

而在三年前我應趙校長的邀請前往作學術講演,在我作學術講演之前趙校長不但做引言人並親自頒發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國立東華大學臺北辦公室榮譽主任及國立東華大學校務顧問等聘書,讓在場聽講的師生們引來一場熱烈的掌聲回應。從那次成功的學術講演,又令我深深的感受到趙校長的確是一位學養頂尖卓越,辦學績效卓著的教育家,而在他主持國立東華大學八年斐然之績效,已為東華大學打下了優質之根基,我們也堅定的相信將來接棒的徐輝明校長當選人,必會本著趙校長已立下的優質根基,領航全體東華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及廣大校友們,精誠團結一致,為東華大學之永續發展邁向一流更為頂尖卓越的國際化大學而努力奮進。

我身為東華大學之一份子亦深感與有榮焉,為感謝東華大學對我之厚愛,特於會中贈送我所撰寫之《教育與法政~感恩的人生》及《田庄囝仔到法學博士:愛的教育與民主人權之實踐》等書予學校圖書館以供師生們參考。(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現為大學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校務顧問暨大師典範講座,民國112年12月26日於花蓮東華大學)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