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運動觀光英語」融合運動與英語打造雙語實踐之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2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選修課程「運動觀光英語」以運動觀光為主題,透過學生合作學習,操作運動與英語活動,豐富學習體驗。本學期獲得教學卓越中心「三創教學計畫」補助,由洄瀾學院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帶領40位修課學生,舉辦單車與定向越野的英文實作活動,融合運動、實務操作與雙語應用,成果豐碩。

首先於11月18日舉辦玉里電輔車校外實作,與在地達娜分享文化-阿郎教練團隊合作,引領學生們穿梭於玉里小鎮與鐵道美景,結合永續指標第11項「永續城市與社區」中的永續交通運輸系統,以火車及電動輔助車(電輔車)進行觀光活動。行程透過教練團與老師雙語解說,學生們除領略玉里神社遺址歷史,也深入瞭解在這塊「璞石閣」的土地上,漢人、客家人、阿美族與布農族不同族群曾經發生過故事。最後,透過玉溪農會行銷團隊安排的DIY體驗,動手自製客家擂茶,引導學生體驗食農教育的樂趣與價值。

為了讓同學能發想並操作運動相關的觀光活動,11月28日辦理「活動引導與設計之定向越野」工作坊,邀請前定向越野國家代表隊選手,也是優秀校友的張哲豪老師進班指導,讓同學學習使用Purple Pen軟體製圖與設計賽點。此外,為讓學生練習定向活動的流程與操作,12月23日辦理「東華校友之定向英語親子遊戲」前導工作坊,以東華校園作為活動場地,由同學們擔任雙語活動引導員,邀請畢業20年的學姐們擔任評分員,給予活動回饋,以便進行活動修正,為後續志學國小的定向英語成果發表,做足準備。

同學設計10個檢查點的定向英語遊戲,12月23日在志學國小熱烈展開,小朋友透過大哥哥、大姊姊引導,成功使用英文完成闖關挑戰。東華同學不僅在活動中展現合作與溝通的技巧,更扮演起遊戲關主角色,引領孩子進行英文單字競猜、英聽訓練等,融合雙語教學和籃球、桌球、飛盤與袋棍球等多元運動元素。

活動不僅讓修課同學有機會實地應用英語技巧,也深化對觀光與運動的瞭解與應用,充實專業英語字彙。學生們紛紛表示,關卡活動帶給他們充滿挑戰與成就感的經驗,雖然準備英語引導的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小朋友能興奮開心地參與活動時,就覺得這些辛苦值得,也認為在活動操作過程中受益良多,享受了一場豐富多元的學習之旅。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