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體育系深耕計畫舉辦「適應體育工作坊」 為身心障礙者點燃運動之光.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4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積極參與高教深耕計畫,112年12月23日成功舉辦「適應體育工作坊」,以推動適應體育為理念,深入分享對身心障礙者的運動需求和適應設計的實際經驗。

工作坊特別邀請到板橋高中楊幸鈞老師,同時也是草根體育老師,她分享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原則。不僅介紹該公約的重要性,更透過精心設計的視覺障礙門球運動和肢體障礙體育活動,讓參與的師資生深入體驗身心障礙者參與運動時需要克服的困難。

在工作坊中,身心障礙者在參與體育活動時需要克服許多困難,視覺障礙者可能面臨方向感困難、球的軌跡無法觀察等問題,而肢體障礙者則需面對動作不便、平衡困難等挑戰。參與者透過親身體驗,深刻感受到這些困難,進而更理解身心障礙者在運動中所需的適應性措施。師資生進一步瞭解視覺障礙帕奧門球運動的獨特之處以及肢體障礙者在運動中的挑戰,除可增進對於視覺障礙者的理解,也提供豐富的適應體育活動設計靈感,探討相對應的適應策略,引領師資生深入思考如何設計更具包容性的運動活動。

東華大學體育系一直強調高教深耕計畫的實踐性,這場工作坊展現學系致力於推動身心障礙者運動權益的決心。特別針對花師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導論修讀的各系師資生舉辦,使他們學到身心障礙者的理論知識,更深刻體會到身心障礙者在運動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此次規劃的體育教案設計分享環節,成為眾多教育工作者的焦點,各系師資生瞭解適應體育的重要性,從實際教學場域中思考如何創造一個包容性的運動環境。與會同學透過跨系共備討論出較佳的教學活動設計,更結合實際操作,讓參與者深切感受到適應體育教學的挑戰和樂趣,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

東華體育系舉辦這場針對身心障礙者之適應體育工作坊,不僅豐富特殊教育導論的教學內容,更為推動適應體育領域的多元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未來將繼續舉辦類似的活動,以推廣適應體育的理念,為身心障礙者燃點運動的希望之火。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