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慈小戶外教學參觀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認識綠能科技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09
為貫徹「綠色科技領域人才要從小培育」的宗旨,慈濟小學安排五年級學生校外教學,參訪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讓小學生認識永續發展及環保理念,達到綠色教育傳承目的。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設立於二零○九年,其設立目的在於整合東華能源科技相關領域教師及研究員,從事新能源科技的研究與開發以及能源教育的推廣與宣導,促進產官學合作關係。

在太魯閣電動公車及綠能實踐基地,慈小同學們充滿疑惑的問:「綠能巴士這麼實用,為什麼無法普及?」、「綠能巴士充電一次要花多久時間?」、「電車加速,會比一般車還要慢嗎?」東華大學的大學生,及綠能巴士司機叔叔熱情的為孩子們一一解惑。原來一台電動公車有三個儲備電池的地方,帶著大家先認識太陽能板如何進行光電轉換及儲電的過程,再實際看看太陽能板運作過程及綠能巴士充電狀況。過程中,孩子們專注的聆聽,用心的學習,對綠能有了不同的了解與收穫。

在一「度電的秘密」分站中,東華大學光電系的大學生們問慈小學生「一度電可以用多久?」、「在家裡的吃電大怪獸又是什麼呢?」、「家裡的電費如何算?」等考驗孩子們對於能源在生活中的理解,在答題過程中,也分享平常家中常見的生活用品,像是烤箱、電鍋等等需要耗費多少功率、一度電多少錢,讓學生對實際的生活耗能有更多省思與覺察。

最後,慈小學生參觀「轉廢為寶東華大學玩具物流中心」,這是Toyota公司蒐集二手玩具的基地之一,也是一個讓愛流動的所在。孩子們好奇的玩具回收的流程,回收到各據點的玩具會經過篩檢、分類、修理、清潔、包裝等流程,才會再延續玩具物命,讓在世界更多有需要的大小朋友,因為玩具帶來歡笑和溫暖,共創「包容、共享、永續的社會」。

五年級的張鈞淳表示,透過再生能源太陽能的綠能發電很環保,他知道一度電三元,就可以吹十五小時的電扇!

龐容同學表示,對於太陽的超能力感到非常的訝異,因為我們不僅學到了電動公車的秘密,像是充電的時間和一台車的造價等,讓我感受到東華大學教授及企業對綠能推動所付出的心力,讓人感到敬佩。

一趟豐富多彩的校外教學,一趟有價值的文化之旅,真實的情境讓孩子體悟的更多,慈大附小打開教室的門,帶著孩子一起走出校園體驗學習,讓孩子了解自己從何而來,未來要走向何處,著眼於現在,珍惜當下,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其他新聞--
資料來源: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