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成功舉辦 「農產品質維護及品牌形象提升研討會」推廣食安觀念.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19
現今社會食品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大眾對於農藥殘留的問題也感到憂心忡忡,國立東華大學「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農檢中心)」自成立以來,便積極推廣食品安全與農檢之知識。為了提升全民對農藥殘留與對農產品質與安全性之認識,農檢中心於1月12日舉辦「農產品質維護及品牌形象提升研討會」,會議吸引眾多參與者,課堂上充滿深入的學習、交流及有趣的討論。

會議首先由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理工學院黃武元院長及農檢中心何彥鵬主任致歡迎詞,感謝講師與嘉賓之熱烈參與,徐副校長提到非常感謝農檢中心從成立後之努力,使中心能順利維持營運,並規劃從今年將此中心納入新成立之「技術服務中心」內,並邀請農檢中心何主任擔任此校級中心之主任,希望未來何主任也能順利推動新中心之運作。黃院長致詞相當肯定農檢中心辦理研討會之用心與讚賞農檢中心為農民服務之心意。何主任則提到食安永續需要大家共同維持與努力,也感謝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對於此次研討會的全力支持與贊助。

學習正確的施用農藥,是提高農產品安全性的重要一環,所以會議首先由農藥所黃莉欣博士說明安全用藥與農藥施用之技巧,課程中黃博士提出有效成分劑量(AI)的概念,讓大家瞭解「用藥劑量比稀釋倍數重要」的觀念,並認識了農藥噴嘴選擇與施作物間之關係,此課程提供減少農藥殘留超標與無效施藥的實用建議,使參與者能夠更加有效地管理農藥使用。接著,由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的歐羽珊組長介紹有機農業相關法規與有機認證的流程,並講解申請過程或申請後可能遇到的問題與需注意事項,使參與者都能具備生產有機產品所需的基本知識並能遵循相應的驗證標準,進而提升農業永續發展。

於會中,農檢中心特別安排中心實驗室參訪流程,並銜接何彥鵬主任介紹現階段國內使用之農藥殘留檢驗方法,使大家能更瞭解多重農藥殘藥檢驗的流程與意義,課中何主任也特別提到,不同的分析儀器有不同的偵測極限,所以不要一昧只要求零檢出,瞭解「定量極限與安全容許量」更為重要。

下午研討會由花蓮縣衛生局林燕孜科長說明農藥管理中央與地方如何分工,與介紹溯源憑證的重要性及近年來花蓮後市場監測之情形,瞭解衛生局扮演的角色並認識與學習如何遵守相關法規。最後一堂課由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張素華總幹事與蜂之鄉陳淑君執行長分別介紹兩個單位品牌形象建立之歷程與品質控管之流程,課中她們都提到品牌的建立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所以品牌建立後之維持與品質控管就相當重要,而此部分即與檢驗報告息息相關,因為主張品管優良就需要科學證據支持才能取信於人,所以她們都相當肯定農檢中心的努力與付出,此課程使與會者瞭解品牌建立的模式與提升農業競爭力的方式。

綜合討論時,大家對於課程安排進行熱烈討論,並紛紛表示一天課程讓他們有更全面的視野,對農產品的生產管理有更深的認識。未來東華大學「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將持續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檢驗服務,並將繼續為民眾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課程,以推動永續農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