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口琴說故事的何家健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16
近半年來,在花蓮文創園區例假日,經常可以傳出美妙的口琴音樂飄揚,春節期間這動人的旋律,在花蓮觀光酒廠音符繞樑,演奏人是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在東華大學音樂系學生何家健,他更是臺灣各大學院音樂系中第一位主修口琴的僑生。

何家健說,他在國中二年級時, 參加學校的口琴社,從此愛上口琴,在二零一六年, 臺灣在竹北市舉辦國際口琴大賽,來自十多個國家好手激烈競爭中,他在三重奏中拿下冠軍,得知口琴在臺灣的發展過程,高中畢業後,於二零二二年九月考上東華大學音樂系,才來台求學;他說,據他所知,在臺灣各大學院校音樂系主修口琴的學生他是第一位僑生。

他說,他在文創園區或其他地方演奏時,以「口琴說故事」名稱宣傳,並不是口琴本身有什麼故事要述說,而是用口琴的旅律及音符,詮釋這首歌的情感。

口琴是一種情感豐富的樂器,能夠透過音色和演奏技巧表達豐富的情感,從悲傷、愉悅到憂鬱等各種情感,皆能透過口琴得到表現。口琴從小巧的口袋口琴到大型的管弦口琴,從明亮清脆的音色到深沉濃郁的音調,可以根據需要選擇不同的口琴,演奏不同風格的音樂。

口琴演奏具有較高的靈活性和自由度,演奏時可以使用口腔技巧、氣息控制和手指技巧來創造出各種獨特的音樂效果,無需受到固定的音高或節奏限制。

他說,他以演奏以紓情音樂為主,他使用的口琴是日製「半音階口琴」,這種口琴,最大的特色就是琴上有一個按鍵,用以切換半音,可吹奏出音樂上完整的半音階,能夠演奏任何調性的樂曲。

半音階口琴也是口琴中音域最廣的,十六孔半音階口琴可吹奏完整四個八度的音符,足以應付各種曲風需求。與複音口琴則僅有一個簧片不能變音調完全不同。

據考證,口琴最初發明於德國,發明之初,因構造簡單,故並不受重視,後來經許多人改良、研究,漸漸發展成一種大眾樂器。目前發展最健全的首推德國與日本,尤以日本最為普遍,口琴奏法中有許多就是日本愛好者發明的。

口琴乃目前公認最方便的樂器,有人稱他為「口袋的鋼琴」,甚至音樂家還誇說「只要幾把口琴便可以享受一個美妙的交響樂」,可見其在音樂上的地位。
資料來源: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