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專宿舍補貼五千元上路 國立大學住一學期僅收二千多元省很大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0
全台大專校院將於十九日起陸續開學,新的學期開始,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每年可減免三萬五千元,另有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以國立東華大學為例,本學期開始,部份學生經過補助後,一學期只需繳交約二千五百元的住宿費;慈濟科技大學女生宿舍原為雅房、四人一間,一學期收費五千元,經補後幾乎不需繳住宿費。

為減輕校外租屋經濟負擔,顧及校內住宿大學生權益,今二月起,教育部補助大學校內宿舍住宿每人每學期補助五千元,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住宿生,則補貼每名每學期七千元。上述兩類身分住宿生如果住宿費用低於五千元或七千元,將補貼實質住宿費用。

申請程序部分,補貼作業將由學校在學期開始前,依各校宿舍床位數向教育部申請預撥九成補貼款,同時於申請宿舍的繳費單上,依身分別先預扣補貼額度,住宿生只須繳交補貼後的差額即可,簡化申請作業程序;各校於學期間再依實際申請住宿人數與身分別核算補貼款,並向教育部核結並申請後續補貼款。

以國立東華大學為例,學生宿舍有兩人房到四人房的選擇,收費從每學期一人一萬一千二百五十元,到最便宜住宿為七千五百元,如經政府補助後僅需繳交二千五百元。

在慈濟大學部分,學生宿舍為四人套房,冷氣區每學期八千二百元,非冷氣區每學期七千二百元,因此補助下來,每名住宿生也僅需繳交二千多元。寢至內有四組床、桌子、椅子、衣櫃、書櫃,含水費。冷氣電費則需另行儲值。

慈濟科大,男生宿舍套房四人一間,一學期收費六千五百元,女生宿舍則是雅房,四人一間,一學期收費五千元,如經補助五千元後,幾乎是住宿不用錢。

有大學生表示,有了政府一學期五千元的住宿費補助,真的省很大,住在校內比較經濟實惠,而且上下學方便,不像在外租屋一間套房、一個月起碼四千元起跳,如果再加上水電費,可能一個月就要花上五、六千元。

不過,在萬物皆漲的情況下,學生希望大學的學雜費和住宿費不要再漲價了,尤其近年不少大專校院大興土木蓋宿舍,且宿舍愈蓋愈高級,但收費也從過去的基本一學期一萬元以下,漲至數萬元不等,雖然提升了住宿品質,但卻也要多付錢。
資料來源: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