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透過跨領域資源分享提升海洋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國研院海洋中心與東華大學環境暨海洋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2-25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是國科會轄下財團法人,主要任務之一是支援學術界做出前瞻的研究成果,必須與學術界緊密合作。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海洋中心)與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暨海洋學院(東華大學環海院)於2月23日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將運用雙方優勢及資源,於優化海洋參數分析服務、雙方研究設施資源共享以及共同投入國家「藍碳」政策等方向,進行密切合作。

海洋研究成果是國力的展現,在國科會長期支持海洋科學基礎及應用研究下,由國研院海洋中心專責建構海洋科技研究的關鍵研究設施及技術團隊,透過週期性實驗數據交互比對以及量測儀器校正測試,可驗證實驗分析數據的品管/品保要求;而透過數據分析和資訊整合,能有效地提升實驗室的技術與數據之應用效益。

另一方面,東台灣的自然環境提供東華大學環海院極佳的研究發展場域。東華大學環海院長期致力於海洋生態及海洋地質相關研究,近年來更特別注重全球變遷、能源消耗與環境劣化等關係到人類社會維生系統運作的議題,並認知到「社會-生態系統」的複雜特性,必須藉由跨領域科學與社經整合,方能提出解決日益緊迫環境問題的最適策略,期能藉由生態學與地球科學各領域之基礎研究,以東台灣為生態保育、環境規劃、共同經營管理研究及操作之場域。

國研院海洋中心將藉由與東華大學環海院的合作,共享雙方的研究設施平台以及實驗分析量能,透過區域性聯合倉儲以及關鍵設施及技術之資源共享,共同建立評估珊瑚礁及海草等關鍵物種的逆境生理指標。提升雙方參與國家「藍碳」生態系的監測調查、保育及復育行動策略,期能有效整合國家資源,提升海洋研究服務的深度和廣度,成為海洋科學研究之堅強後盾,創造優質、永續的科研場域。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