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年投入原住民族權利法治及教育 高德義獲最高榮譽肯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5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高德義,投入原住民族權利及族群政策發展運動30多年,其起草的條文獲表決通過成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也促成《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制定,原住民族委員會為表彰其在原住民族權利發展與法制建構的貢獻,今特頒贈最高榮譽一等原住民族獎章,肯定他為原住民族的付出。

68歲高德義為台東排灣族人,在1990年代原住民族爭取集體權利的重要運動期間,擔任原住民族修憲小組成員之一,負責起草增修條文,其1997年起草的條文,經國民大會表決通過,成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並將憲法中的「原住民」正名為具集體權的「原住民族」。

其中,《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2項授權規範原住民族權利的基本架構,2005年進而促成《原基法》,近年也陸續起草《原住民族教育法》、《原住民族自治法》、《原民會組織條例》等。

高德義除在原住民族有關法制上有所貢獻,在學術研究及教育亦有很大的付出,1997年起協助東華大學籌備、成立原住民民族學院,開設10餘種原住民族相關法政及發展課程,並著有許多原住民族重要文獻與專書,更是原住民族學術性刊物主編及編輯委員。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到東華大學,特別頒發最高榮譽一等原住民族獎章予高德義,肯定及感謝他為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展與法制建構,立下關鍵里程碑。

高德義則感謝原民會對他的肯定,讓原住民學者得以感到安慰,他說,自己已在今年2月退休,不過仍鼓勵後輩學者未來將自己的專長貢獻在原住民族發展、生存、人權等學術研究,讓臺灣族群關係更加衡平,相信這對學院及老師們的研究取向和教學,有很大的導引作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