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者高德義推動原民正名促權利 原民會頒一等獎章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5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退休教授高德義,過去將憲法中「原住民」正名為「原住民族」,進而有「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制定,奠定法律架構。原民會為表彰他的貢獻,今天頒贈最高榮譽一等原住民族獎章。高德義鼓勵後進,參與社會服務與促進原民權利,讓臺灣族群關係更加和諧。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到東華大學,為表彰高德義在原住民族權利發展與法制建構的貢獻,特別頒發最高榮譽一等原住民族獎章,肯定他為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展與法制建構,立下里程碑。

回顧高德義的貢獻,在1996年當時原住民國大代表8人、立委7人,學者代表有高德義、孫大川,原運代表為夷將.拔路兒等,組成原住民修憲小組。

第三屆國民大會於1997年舉行,由高德義起草修憲條文,將原住民正名為原住民族,讓集體權入憲,奠定原住民族權利保護的基本架構,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授權依據,於同年7月議決通過、公布。

同時,高德義致力於在學術研究及教育,1997年起協助東華大學籌備、成立原住民民族學院,開設10餘種原住民族相關法政及發展課程,著有許多原住民族重要文獻與專書,更是原住民族學術性刊物主編及編輯委員。

身為台東排灣族人高德義受訪表示,過去研究相關很多法制研究,出了很多專書,不過都是做該做的事,「何德何能接受這獎章」,感謝原民會的肯定。獎章鼓勵原住民學者多多參與社會服務,把力量、研究專注在原住民權利的建構上。

高德義也提出對後輩的建言,他說,希望學院的老師不要只是領薪水,應把專才貢獻在原住民發展、生存、人權上等議題的研究,讓臺灣的族群關係更加合理。
資料來源: 聯合電子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