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附小教學觀摩-「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學融合遊戲與科技引 領未來教育.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9
國立東華附小教學觀摩已於3月14日圓滿辦理完畢。當日由附小池宛芸老師演示數學,宋加恩老師演示國語。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世文副主任表示,兩位演示老師皆為東華畢業生,請師資生於師資培育期間奠基理論與實務基礎,積極考取教甄,並於教師之路持續精進與學習,成為一名優質的專業教師。

教學觀摩活動分為說課、教學演示、議課三個階段。教學觀摩需要非常多的事前準備,為了讓觀課學生明白授課老師的教學目標、策略及活動設計理念,教師們於正式開始前簡潔明瞭的說課,使課程內容更聚焦。教學演示時,附小教師「以學生學習為中心」進行教學,透過教學遊戲和分組合作學習,促進孩子們主動思考和積極參與,使每個學生都在學習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深入投入到教學情境中。議課時,本校師資生能以客觀的角度觀察學生學習迷思、教師如何搭建學習鷹架及學生學習成效等,並以具體的事實作為討論的基礎,從中獲得寶貴的教學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教學觀摩活動融入精進教學、5G智慧學習標竿計畫及分組合作學習計畫等教學亮點。池宛芸老師設計多元的活動讓學生透過圖卡的操作分辨圓形的特徵,最後請學生腦力激盪思考如何畫出一個圓?過程中也請全班共同合作,將同學所提出的解決策略賦予創意在教學現場中付諸執行:由一位學生當圓心,一條瑜珈繩當半徑,由全班學生合力圍成圓周。宛芸老師將學生的實作成果透過鏡像投影呈現在眾人面前,大家都為老師所展現的教學創意驚呼不已!宋加恩老師係以「整合教師引導、自主學習、利用數位科技協作互動」為教學核心,在國語文的內容深究中不僅使用四層次提問法,讓學生產生豐富、多元、深度的對話,更讓學生分組使用平板在Padlet平台留下整組的共作成果,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表達力與對課程的參與度。在場觀課師生對五年級學生的閱讀理解力及口語表達力印象深刻,更對學生能在教學現場如此熟練地使用數位科技之表現嘆為觀止!這是一場很成功的結合科技融入深度學習的國語文典範教學。

最後,由附小鮑明鈞校長講授人權教育課程介紹,透過人權教育,師資生可以深入了解人權的概念、原則和價值,培養尊重、平等和包容,培養師資生的社會責任感和公民意識,從而促進社會的和平與進步。

本次參加人員包括附小鮑明鈞校長、研究處張慧娟主任與李偲華組長、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及師培中心學程專班教學實習授課教授與學生、師資培育中心陳世文副主任、小特幼實習組簡梅瑩組長及吳約貝助理近100人參加。師資生們皆專注觀課與踴躍議課。東華參與之師資生表示,參加附小教學觀摩,可以學習到各項教育理論如何在班級教學之中應用,使理論與實務融合。教學結合新科技與教學理念的嶄新模式,不僅提升了教學效果,也為教育領域的創新發展帶來了更廣闊的空間。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