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語言中心英語課程,以三創精神加值紮實學習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4
SDG指標: SDGs09,SDGs11
與花蓮志學國小學生合影

與花蓮志學國小學生合影

東華大學語言中心於108年12月23、25與31日辦理教學卓越中心「三創教學課程計畫」單一課程學習之成果發表。計畫搭配的課程為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授課之二門「英文閱讀與寫作一級」和三門「英語溝通一級」英語必修課程,共計179名大學部學生參與。

講師解說英文繪本口說訓練

講師解說英文繪本口說訓練

葉子的故事圖文創作工作坊

葉子的故事圖文創作工作坊

東華語言中心向以其優秀師資,秉持扎實學習、豐富內容、多元價值來規劃開設各類校核心英語課程;而東華教學卓越中心辦理之「三創教學課程計畫」,目的在鼓勵教師創意、創新及創業的教學策略,並善用東部地區特有的人文環境,結合課程及系所專業,讓學生參與及體驗,從中發掘問題到解決問題的經驗歷程。

「英文閱讀與寫作」課程的設計主軸為「數位X在地X寫作」,吳佩儀老師邀請遊走在宜花東三地的文創業師張楷庭老師,以工作坊的方式結合英語寫作及圖文創作的跨域合作。張老師利用平凡但多變的葉子引導學生打開五感,再帶學生走出教室觀察自然景觀,利用行為地圖(behavioral mapping)概念,記錄個人在校園活動的軌跡,以自然為師找尋創作的過程。最後以中、英雙語文字結合校園生活特色元素產出各有特色之圖文創作。工作坊亦利用社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 service)分享的特性,將設計作品發表分享於不同的社群媒體,做為學習成果展現的平台之一。工作坊藉由創新教學主題及與在地方合作的跨界應用,激盪學生在英語寫作和生活環境連結與圖文創作產出之漣漪。

英語溝通課程則以鼓勵學生「主動開口說」為目標,將英語遊戲和故事繪本帶入課程中。英語遊戲在愉快的野餐型態中開場,當第一句「大風吹(Simon Says)」開吹時,全場即進入全英語模式,以輕鬆活潑氣氛,打破害怕說英語的金鐘罩。課堂上以英文版桌遊「夜市人蔘」(Yes! Ginseng),從學生非常熟悉的夜市文化突破溝通主題障礙來練習英語口說。課程邀請經驗豐富的創作者林燕玲老師,以中英故事繪本引領學生以說故事的方式,運用英語敘述及表達完整故事。修課學生在耶誕節及2019年最後一天,走進社區與志學國小用英語和小朋友們分享英語繪本故事。

吳佩儀老師表示,一級英語課程的學生過去在學習上較缺乏引導和信心,因此將「三創」精神和概念融入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在英語學習上的實用體驗和創意樂趣,為學習加值。在搭配實作活動及多元主題的課程設計,修課同學表示在輕鬆和趣味遊戲氛圍裡,更能積極學習和自在的使用英語,發覺在生活上應如何學習英語。除提升英語學習興趣外,學生對課程安排給予正向滿意的回饋,也對未來自主學習更有信心。


口說訓練-大風吹活動

口說訓練-大風吹活動

東華學生在花蓮志學國小以英文繪本說故事

東華學生在花蓮志學國小以英文繪本說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