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英語導覽解說課程,電子書跨域激盪聚焦東華校園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4
SDG指標: SDGs15,SDGs09,SDGs11
大和擂茶舖賴裕盛老師解說團體照

大和擂茶舖賴裕盛老師解說團體照

國立東華大學於108年12月31日辦理「英語導覽解說」課程「東華導覽電子書製作交流分享會」。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應用博課師(BOOCs)數位教材和教學平臺,讓東華7個學院40位同學,應用ePUB電子書的特性,將課堂中習得之英文導覽技巧,結合學生拍攝的花蓮在地文化及東華豐富自然生態原創影片,輔以文字解說,以影音體驗方式呈現,製作個人英語電子導覽教材。更透過同儕互評與交流,達成「三創教學課程」跨域翻轉學習目標。

邦查文史工作室蔡義昌老師解說團體照

邦查文史工作室蔡義昌老師解說團體照

本課程以混成教學方法進行,將英語導覽解說需在不同場域導覽的特性進行解說練習,並把授課地點拉出教室外。在花蓮光復鄉馬太鞍部落「邦查文史工作室」蔡義昌老師的解說示範下,以阿美族的日常用品帶出部落的生活智慧,瞭解阿美族友善環境的生態捕魚法所內涵的環境文化素養。在富有濃濃客家風情的大農大富社區裡,大和擂茶舖賴裕盛老師的對客家文化的解說,讓同學認識客家擂茶在食材的選用與搭配,和在地文化與環境的呼應。

另邀請具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旅遊文集編輯經驗的張楷庭講師,與學生分享如何以不起眼的身邊植物追蹤在地文化生活的蛛絲馬跡,並以校園內原生種和外來種的植物進行英語導覽。透過上述的課程引導後,結合定向活動、節慶美食文化主題與校園必看景點,讓同學把英語導覽圖文作結合ePUB電子書中,累積更多跨域實務經驗。

同學們將課堂所學內化應用,並結合自身學系專業背景,依照專案管理之操作模式,以啟動、規劃、執行、監控和結束五大流程,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製作東華校園英語導覽電子書。目前的電子書共有16個主題,萌芽期的影片和文字,期能作為後續發展期、成熟期與創新期的基石,成為未來提升英語導覽與解說修課同學的輔助。修課同學均對課程整體安排感到滿意,並表示透過課程,再次認識東華校園,更透過校外教學方式,深度認識臺灣豐富的文化,產生多元激盪。


植物導覽工作坊團體照

植物導覽工作坊團體照

ePUB電子書內容

ePUB電子書內容

ePUB電子書選項首頁

ePUB電子書選項首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