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成果豐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11
「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期末學員合影

「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期末學員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之精神,以自發性組隊發起學習活動。迄今已辦理五個學期的「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計畫,由不同學員接棒完成,三度榮獲執行優良社群獎的殊榮,深受教學卓越中心的肯定。

從起初106-2學期的「楷書班」、「板書班」逐漸延伸學習的「行楷班」,目前已積累166位學員參與硬筆書法系列課程。參與課程的學員,已有多位畢業後執教於國民中、小學,將所學付諸於教學現場造福莘莘學子,亦有在職教師慕名而來,從其他鄉鎮驅車至壽豐校區參與課程。

林冠傑講師於課堂中批閱作業與說明

林冠傑講師於課堂中批閱作業與說明

本學期,林冠傑講師藉由西方美學對於點線面結構的分析,重新審視漢字之美,探討漢字的「美感經驗的理性形式」,用以協助學員掌握書寫內在心象的保存及書寫技能的重現,可謂成果豐碩。歷屆學員如英美語文學系四年級林怡汶同學、社會學系三年級邱泰嘉同學及特殊教育學系黃宥甄同學分別榮獲《108-1東華書藝獎》板書組第2名、第3名及優選的佳績。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李其蓁同學等則榮獲硬筆書法組優選及佳作佳績。

林冠傑講師表示,隨著眼界逐漸開拓,才能開發寫一手好字的內在潛能,一個人要能寫出美字,先決條件在於他是否能掌握美感的理性形式。也有學員認為每次的書寫活動都是開啟與本我內在溝通的橋樑,那是一種全然地享受活在當下的美好。在忙碌的世代,手寫成為放鬆與感受身心靈的樸實活動。

主辦單位: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林冠傑講師於課堂中講解與示範美感的理性形式

林冠傑講師於課堂中講解與示範美感的理性形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