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磨課師「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提升想像力與族群美感細胞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01
SDG指標: SDGs11,SDGs04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授課教師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授課教師

你曾經想過人類最初的起源是從哪裡開始的嗎?全世界流傳著多樣的神話故事,訴說著世間生活樣貌、情感間愛恨糾葛,而對於臺灣的原住民族神話故事你知道多少呢?鄒族認為人類跟草木一樣,是由土地誕生,由天神播種後長出來。雅美族的石生、竹生人,是由天神,也就是天上的祖父徵得孫子的同意,將孫子裝入石頭、竹節中,降落到蘭嶼島上。排灣族部落則流傳著女子嫁給神蛇化為俊美男子的故事,神蛇再也不顯現蛇相,甚至祂的朋友都回到原先居住的上天,祂卻甘願留下,並且放棄原有的生命形象與特質。跟排灣族地緣及文化關聯很深的魯凱族,也有少女嫁給百步蛇的故事。阿美族太巴塱部落流傳著美麗么女拒絕海神兒子追求而導致大地汪洋一片的傳說,隱喻年輕男女處理愛情不慎,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一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一

在「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中將以臺灣原住民族神話重要的內涵與當代藝術進行對話,看看古老的神話情節如何跟現在的藝術創作產生連結,並激盪出各種精彩的火花,並匯集了眾多藝術家精采的訪談紀錄,呈現臺灣原住民族神話故事是如何從文字轉換成為藝術創作的靈感泉源,帶領大家用視覺、聽覺和知覺,來體驗神話故事生動的內容以及它象徵的意涵。

本課程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教授與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的王昱心老師攜手打造,並榮獲教育部108年度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補助,將上架至「ewant育網教育平台」,讓你體驗全新授課形式,歡迎對神話世界與原住民族群藝術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選修!

NDHU MOOCs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宣傳片:
Ewant選課系統連結(請搜尋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

〈https://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9&id=2626〉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二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二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三

「原住民族神話與當代藝術」課程圖片之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