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影響力排名名列臺灣第五: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0年排名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4
國立東華大學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國立東華大學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於倫敦時間4月22日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全球共85國766間大學參與評比,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做為標準,國立東華大學在趙涵㨗校長帶領全體教職員生一起推動永續發展各項工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整體排名獲選全球前201-300名,更在臺灣參與評比的24 所大學名列第5名,與其他8所大學並列。東華在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教育品質、可負擔能源、就業與經濟成長、工業、創新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等10項表現皆優於中位數,尤其以「消除飢餓」、「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等3項評分更是優異突出,分別榮獲全球第18名、第46名及第60名,此外「教育品質」、「可負擔能源」這二項同樣獲得良好成績,顯見東華大學永續發展成果備受國外肯定,成為全球排名前段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看見世界與被看見」國際形象

國立東華大學「看見世界與被看見」國際形象

自2010年起,《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對世界各大學的社會、環境與夥伴關係等影響力進行評估,每年發布大學影響力排行榜,17項評估指標包含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性別平等、淨水與衛生、可負擔能源、就業與經濟成長、工業、創新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海洋失態、陸地生態、和平與正義制度及全球夥伴等項目。

東華大學本次在「消除飢餓」項次表現最佳,在臺灣各大學高居第2,且全臺灣參與評比的大學中僅有2所大學表現亮眼。主要行動及執行面包含:對食品供應廠商安全品質控管,確保食物安全;供應蛋奶素、全素的多元飲食,建立友善飲食環境;與地方農民及生產者建立交流網絡,持續穩定支持在地農產品等表現亮眼。此外,東華大學向來致力食物零浪費及健康友善飲食;因此,學校對於對廚餘管理與回收不僅積極宣導也有完善廚餘回收資源化,達到食物零浪費,並能將廚餘資源化產品應用於環境衛生管理,提供全校師生友善、健康、安全及多元的飲食環境。

再者,國立東華大學的「教育品質」不僅是校內優質教育環境的建立,更提供社區學習的各項課程,擴大優良學習環境,與在地共同成長,達到終身學習目的。更重要的是,東華協助弱勢家庭第一代大學生就讀,對東部區域就學機會與人才培育等顯著發揮在地大學影響力。另外,第7項「可負擔能源」更是落實大學能源使用的管理,對於能源使用以符合所需且能提升能源效率為目標同時推動屋頂太陽能發電,使用於校園內達到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氣候變遷調適與減量,也對全校教職員生對環境永續的學習具有示範功效。同時達到與地方社區在能源的合作與推廣可負荷之乾淨能源教育與規劃。

在第14項及第15項的「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東華行政單位全力確保環境保護與生態安全永續發展。藉由落實相關規範、管理及營運,達到校園環境保育、生態多樣性、防止和減少污染、廢棄物減量、資源循環、污水妥善收集與處理、校園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的行動方案。例如:東華大學設有改善生活污水及實驗室廢水回收處理場,以嚴格的監測及檢驗,達到排放水水質標準,確保周邊水體環境生態的安全與生物多樣性,對於毒性化學物質及廢棄物管理,也落實減量回收與妥善處理的管理。加以教學研究單位師生在校園及周邊區域的陸域、水體環境與生態的研究調查,並結合校園環境中心長期追蹤、調查並記錄校園動植物、鳥類、水質及環境監測,以維護校園及社區的生態與環境永續。

為落實環保及永續意識於生活中,全校積極宣導減塑減紙、再利用及回收觀念,各項活動辦理更全面提倡自備環保餐具並提供現場租借餐具的創新服務,亦鼓勵學生社團發起淨灘參與地方社區環境永續活動。教學單位在課程、研究計畫、工作坊及展覽大力推動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有利提昇教育品質,學習效率與地方共創優良環境生態。特別是東華大學在近年THE世界大學評比中以研究表現中研究發表與應用(research outcomes),及國際觀(international outlook)的表現更是在本次SDGs評比,得以看見東華大學與地方共同創生與環境永續發展的長期目標達成,作為發展地球夥伴關係重要的基礎。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展現對大學評估的指標和層面更加寬廣,涵蓋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的面向。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表示,感謝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對東華大學的高度肯定及全校所有教職員生的努力,未來將繼續發揮大學的社會影響力,積極及全面推動及支持相關計畫、課程及活動,戮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深耕永續校園。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

東華大學於2020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之「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世界與臺灣排名

東華大學於2020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之「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世界與臺灣排名

國立東華大學各項SDG指標於世界與臺灣之大學排名

國立東華大學各項SDG指標於世界與臺灣之大學排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