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東華大學頒發「2020祁禎獎學金」獲獎同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8
SDG指標: SDGs01,SDGs04
校長與獲獎同學合照(自左依次為科學教育碩士班吳霽昀、李練婷、財務金融學系賴品樺)

校長與獲獎同學合照(自左依次為科學教育碩士班吳霽昀、李練婷、財務金融學系賴品樺)

「祁禎獎學金」創辦迄今已屆4年,是對科學教育與偏鄉科普高度重視的國立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為紀念父親趙金祁教授畢生提倡求如理念,鼓勵誠實價值,關注科學教育的長遠發展,科學與人文的平衡精進,並感念趙金祁教授夫人林碧禎女士對趙教授理想的長年支持,特將兩人名字合稱而設。

祁禎獎學金由「科學教育中心」承辦,每學年第二學期召集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獎學金委員會進行審查,核發每位獲獎學生新台幣1萬元獎學金與獎狀乙幀。趙校長期望本獎學金能永續傳承,讓更多同學感悟趙教授及林女士對科教的奉獻。

第4屆「祁禎獎學金」獲獎同學為吳霽昀、李練婷及賴品樺等3位。科學教育碩士班二年級吳霽昀同學除不遺餘力協助多項科普活動,亦認真好學,能從課堂中發覺自身興趣,無論是報告或考試都全力以赴,具優秀的組織能力及領導能力,豐富的科普推廣經歷對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貢獻良多。吳同學心思縝密、為人謙遜,能以清晰的邏輯觀點及溫和的詞彙與同儕互相切磋討論及提供建設性意見。

科學教育碩士班四年級李練婷同學,已在鑄強國小服務近10年,秉持著教育使命感,引進自然筆記教學,讓孩子們思考其欲傳達及實踐的科學概念,同時訓練孩子們的統整能力,並有毅力及耐心對近百位學童給予鼓勵及回饋,如此奉獻的精神,值得讚許。李練婷老師也強調創客精神,訓練學童動手操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探究式課程提升學童興趣,讓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賴品樺同學做為主修財務金融的文科生,願意嘗試跨領域學習,選修資訊工程學系開設的通識課,在其設計之應用程式,結合財務金融的概念與資訊工程的邏輯思考及運算思維,獨力完成行動應用程式設計「波比飲料」應用程式,此種突破及挑戰的創造精神,深值鼓勵。

東華大學副校長林信鋒教授指出,本屆有得獎者發揮博雅素養,勇於嘗試跨領域學習,可見趙校長對於推動教育的用心良苦。東華大學科教中心主任古智雄博士表示,求如理念在教育領域中是一種至高的境界,主張在保持既有文化傳統及思想的情況下,充分且完美的將科學理念融入其中,此博大精深的教育理念,值得永續推廣。

科學教育中心長年支援東部科教師資培育,身兼東部科普推廣之使命,傳播科學,深耕教育,不遺餘力。此次承辦祁禎獎學金,審慎甄選出以「求如」為範的優秀學子,展現中心對偏鄉科普推展的堅定宣言。


參加「祁禎獎學金」師長與獲獎同學合照

參加「祁禎獎學金」師長與獲獎同學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