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楊懿如教授帶領高中生夜遊小華湖尋蛙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5,SDGs04,SDGs11
楊懿如教授為高中生帶來「華湖蛙類知多少」的校園生態課
楊懿如教授為高中生帶來「華湖蛙類知多少」的校園生態課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暑期科普營隊「FUN科學玩轉一夏」於7月14日正式展開。當晚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楊懿如教授,為高中生帶來一堂難忘的校園生態課 - 率領40名高中生漫步東華,尋找青蛙的足跡。

發現青蛙,學員興奮拍照
發現青蛙,學員興奮拍照

晚上7時,營隊學員齊集東華湖畔。出發前,楊教授先向同學一一介紹蛙類品種與特性,甚至準備藍芽喇叭,讓同學試聽不同青蛙的叫聲。隊員分成2組,分別有夜探小華湖、夜探東湖兩條路線。前往小華湖的學員興奮表示他們發現「布氏樹蛙」,一種背部有著深褐色條紋與斑點、指端有吸盤的蛙類。前往靠近環境學院東湖的同學同樣大有收獲,透過楊教授的專業電筒,在黑夜裡發現成群的白鷺鷥棲身樹林當中。繼續往前走,學員們不僅親耳聽見會發出「給給給」蛙聲,又稱許願蛙的「腹斑蛙」,更有同學親手抓到迷你如硬幣大小的「小雨蛙」,溫柔放在手中觀察。

楊教授帶隊時邊走邊聊,向同學娓娓道來整個東華校園的生態圈,從壁虎、鴿子、蟑螂到蝸牛,同屬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她表示,早年的校園還看得見「金線蛙」與野兔,可惜後來生態改變與污染,漸漸失去牠們的足跡。可見棲地保育,對維持物種多樣性非常重要。

楊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博士,專業領域包括生態學、保育生物學、兩棲類保育教育、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等。多年來她從事臺灣蛙類的生態研究及保育推廣不遺餘力,更有「青蛙公主」的稱號,曾發表青蛙著作多本,有《賞蛙圖鑑》、《青蛙四季唱遊CD》、《探索臺灣蛙類世界》及《賞蛙呱呱叫》等著作。


營隊學員在出發夜行前細心聽講
營隊學員在出發夜行前細心聽講
楊教授邀請學員近距離觀察青蛙
楊教授邀請學員近距離觀察青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