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成立「東部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產業技術聯盟」,推動人工智慧科技的在地應用與產學合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7
SDG指標: SDGs09,SDGs04,SDGs11,SDGs12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與會人員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應用發展中心」與「創新育成中心」獲得科技部大力補助,成立「東部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產業技術聯盟」,並於7月15日在花蓮市藝托邦藝文空間舉辦「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技術與應用案例分享」推廣會。會議報名踴躍,花蓮在地廠商近20餘家參與,可見大家對智慧科技包括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和新興的5G技術應用極感興趣。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計畫主持人致詞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計畫主持人致詞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及縣府推動智慧城鄉、智慧農業、智慧觀光、智慧教育,以及智慧醫療等局處人員也到場參加。徐縣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目前縣府在採用智慧科技改善縣民的生活及推動相關產業努力進行,不論是城鄉活化、農業與觀光的升級、智慧教育的推動,以及智慧醫療系統的建置都已有方案,且如火如荼進行中,未來更希望與東華大學密切合作。「東部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產業技術聯盟」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電機系陳震宇教授介紹該技術聯盟的使命與功能,包括在東部推廣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技術知識,擔任產學合作的橋樑,根據廠商需求量身訂做開發相關產品並做技術移轉以扶植在地廠商等。希望能將智慧科技與在地需求結合,相輔相成,互利共好。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花蓮縣徐榛蔚縣長致詞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花蓮縣徐榛蔚縣長致詞

東華大學資工系顏士淨教授接著介紹目前東華大學已經開發的人工智慧應用系統,包括可與智慧觀光結合之花紋海豚的即時辨識系統、原住民族部落特殊植物辨識系統,以及太魯閣族族語即時翻譯系統,還有和慈濟醫院合作的人工智慧舌診與脈診系統等,希望藉由案例分享,和與會廠商腦力激盪產生產學合作的火花。智慧物聯網部分則由已經加入此產學技術聯盟並與陳震宇教授產學合作的花蓮在地廠商,惟壹數位科技鮑家彥執行長分享物聯網在智慧農業的應用案例,包括無毒有機農場的土質量測、智慧化澆灌系統、生產履歷系統、養殖漁業的水質即時監測及大數據分析系統等。

人工智慧與智慧物聯網結合5G無線網路有無限的發展空間,花蓮縣政府和東華大學,以及花蓮在地的業者藉由此技術聯盟的成立可以更有效的溝通與更緊密的合作,期盼能在花蓮創造具花蓮特色的無煙囪、無汙染的智慧科技產業聚落。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鮑家彥執行長案例分享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鮑家彥執行長案例分享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
產學聯盟廠商交流會
瀏覽數: